#

      “诸子2013 限制-自由”冷军油画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3-04-16 10:13:5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3)《高秋图》

          (2/3)肖像之相-小姜

          (3/3)《肖像之相-小唐》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诸子2013 限制-自由”冷军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3/04/17~2013/05/03
          展览地点:[江苏]-诸子艺术馆-()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冷军

        诸子2013限制·自由——冷军油画作品展将于4月17 日~5月3 日在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111号东宝大厦诸子艺术馆举行。冷军作为中国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的领军人物,以精妙绝伦的超写实绘画震惊画坛,站在他的作品前,即使你不懂油画,也会被他纤毫毕现、精细入微的画面现场感所震撼,更能感受到一种惊心动魄的力量。比如,诸子的冷军作品馆藏,一把画布上的汤勺,在视觉上与实物并无二致,其视觉力已超乎你对油画的想象。本次展览除了展出冷军超写实代表作之外,主要是他最新创作的“场景写生”系列作品。此次也是冷军首次在南京举办个人展览,相信会颠覆你的视觉,引领你的触觉。


        冷军,现任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美协副主席、武汉市美协主席、原武汉画院院长、中国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等职。他90年代以批判现实主义及超写实主义画风闻名全国,多次获得全国美展金、银、铜等奖项,为国内外著名美术馆收藏,不仅受到艺术界、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同时也是当前艺术市场上最受瞩目的油画家之一。2007年冷军肖像画作品《肖像之相--小罗》,不仅获得第四届全国画院展画院奖,更在保利5周年秋季拍卖会夜场中拍出了3136万的震撼之价。


        此次展出的作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场景写生系列。冷军透露这些场景写生是他艺术生涯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从这批作品基本不做销售这一角度看,甚至超越了对其超写实绘画的珍视,尽管这部分作品缘起于一次和画家朋友们外出画风景时的偶得,也正是这样的不经意的一个过程和结果让我们有幸读到上佳的艺术新作,回头地看那些历史上许多堪称杰作或经典的作品莫不诞生在各种各样的因与果的人间奇迹的瞬间。据冷军自己说:这批作品基本一天完成,是动态中的散手直写••••••。很显然将复杂、动态的对象在极为短的时间内准确、生动又不失绘画性及审美情意地展现在画面上的确是件难度极高的工作,其惊心动魄之处不可想象。冷军还说:之所以选择这样高难度的作画对象的另一原因是为了保持艺术感觉的新鲜,在快节奏中找回因长期从事超写实绘画的漫长制作所导致的艺术感觉的丧失。因此,每年春节前后他都会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写生,朋友们画模特他就画场面。第二部分竹子系列,他将千百年来承载着中国传统文人精神的竹子画在了油画布上,这种中、西方文化的有机结合所逞现出的当代人文意趣引起了学界广泛的观注与好评,不仅竹的主题得以拓展,油画的技法也因这一特殊对象的表现得到了提升!画面既具有精确的写生描绘,同时又富有视觉上的诗意,可谓意趣横生、相得益彰。第三部分肖像之像系列《肖像之相--小唐》《肖像之相--小姜》,是继<世纪风景>系列、<五角星>系列以及<有刺的汤匙>系列之后又一带批判性的力作,其柔美、干净、平和的画面所逞现出的静穆、典雅、圣洁的传统健康之美凸显他出的另一层面的现实批判与传统回归。纵观当今艺坛的确有些乱象丛生,在创造、革新的过度实践中魔性障显且愈演愈烈,摧毁着人类价值观进而威胁了人类生存的根本!艺术究竟何为?这个存在了几千年的问题在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仍然莫宗一是,不晓就里,人类似乎重新堕入了朦昧。


        艺术家常磊认为:冷军的超写实作品和写生作品都体现出艺术家强大的语言控制和表现能力,并有观念的隐喻指向,展览以《限制与自由》为主题,意在说明艺术家创作过程事实上就是突破限制获得表达自由,从而获得精神自由的过程。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56(s)   2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