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水情深——刘汝阳山水画展

      作者:核实中..2024-03-13 13:05:0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13)山水情深——刘汝阳山水画展

          (2/13)请柬

          (3/13)画家 刘汝阳

          (4/13)1992_大足石窟68x68

          (5/13)1997_孔府古柏45x44

          (6/13) 1997_斜阳秋帆45x43

          (7/13)2001天山人家68x68

          (8/13)2007_長城新绿68X68

          (9/13)2011_春山雨后68x68.

          (10/13)2013漓江图68x139

          (11/13)2022_春到渔村68x68

          (12/13) 2022水云悠静托青麓180x97

          (13/13)2022_书唐韩昌黎语录68x4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山水情深——刘汝阳山水画展
          展览时间:2024/03/16~2024/03/2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北一街人民美术出版社 -(人美美术馆)
          主办单位:人民美术出版社、李可染画院
          参展艺术家:刘汝阳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李可染画院主办的“山水情深——刘汝阳山水画展暨《中国现当代名家画集——刘汝阳》新书首发式”将于3月16日上午10:30在人美美术馆举办。

        此次展览展出刘汝阳先生从艺六十多年的山水画作200余幅,皆为代表性佳作。展览自3月16日始,至3月20日结束。


        气吞山河笔中求

        ——刘汝阳画展开幕暨大红袍画册首发感言

        冬炎

        对刘汝阳来说,几十年间他的“笔”是双管齐下的—一手编辑出版,一手绘画艺术,即两份事业,两厢糅合,相辅相成,齐头并进,不废一功,成为典范。他在当今堪称编辑中最优秀的画家,美术中编辑的最强者。他是这一特殊现象的标志性人物,值得美学界探讨和研究。难怪沈鹏先生褒奖他是“为他人作嫁衣”,又在中国画创作中找到了“自我”。

        刘汝阳自幼喜欢画画,对著名美术家仰慕不已。高中毕业后,如愿以偿地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史论系,专攻中外美术史和美术理论,兼学素描和中国画。有道是“朝闻道有先后”,他是最早获得道可道,最早理论先行的美术学子,这对他日后艺术的践行无疑大有裨益。

        1965年,毕业后的他分配到人民美术出版社做编辑,一做就是四十多年!先后编辑出版了众多有分量、有价值,有社会影响力的“拳头产品”。1978年,他涉险为所谓“腐朽西方形式主义在中国的代表人物”吴冠中编辑出版《吴冠中画集》,吳先生感动地说,这本画集对我太重要了!这是文革后我的第一本画集,其意义远大于画册本身。

        回首行来路,他无怨无悔,他说,我在从事编辑工作中尝到了“甜头”,一是可以尽览到巨量的中外优秀美术作品,触摸到各流派的脉搏,艺术氛围浸润着我,使我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审美能力;二是能接触到美术领军人物及同道们,编辑他们作品的同时,可借鉴他山之石,以提高自我的艺术修养和绘画能力。

        更为幸运的是得到李可染和沈鹏等恩师的言传身教和提携,使他受益终生。初始,在迷茫于艺术选项的十字路口时,是李先生为他锚定了准星——“他鼓励并建议我说,你的山水画基础是不错的,还是跟我画山水画吧!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滴水穿石就是专一的结果;中国山水画博大精深,下多大功夫,都有干不完的事。”这些谆谆教导,使他明确了艺术方向,遂拜于李派门下,从此走出了困惑和迷茫,走向了山水画创作的新天地。他谨记先生的教诲,“艺术创作不是探囊取物,要把整个生命力投进去;要扎扎实实地做,一步一个脚印地做,研究学问要用猛火煮,微火煨,步行十万,终点一瞬间;要天天总结,找弱点,弱点是拦路虎,克服一个,就前进一步。总结时,不能老留恋长处,长处是跑不掉的,一定要总结短处。”先生的“用最大的力气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等治学理念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他,给予他以强大的柱撑力,使他勇往直前,所向披靡。

        刘汝阳得天独厚的工作性质,长期的“耳濡目染”,加之他敏而好学,刻苦研习,内因外因双加持,使他的艺术在不断地壮大成熟。沈鹏先生在1992年为刘汝阳画展撰写的《前言》中说到,他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忘记手里的一支笔,他“用汗水浸润着一张张宣纸 ,追求表达元气淋漓的美感,尺幅中见寻丈的魂魄。”;他“甘于为人做嫁衣,又珍惜业余的分分秒秒,编创矛盾的双方有同一性,那就是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刘汝阳喜山乐水,将深沉炽热的爱,抒发于笔端,挥洒于纸上;他放足山水,搜尽奇峰,有容乃大。

        他认为,诗书画同源,要在“写”和“意”上下功夫。所谓“写”,就是以书入画,所谓“意”,就是“诗意”,不可照搬取象,即便是写生,也是要去芜取菁,注重构图,更注重意象,写是筋骨,血脉,肌理,色是面相,两厢有机巧妙结合,方显画作之“体格健美”。孙美兰先生对他的画的点评是“他以豪迈而放肆的粗笔重墨,任意挥洒,拙中见趣”;“他的心里满载着阳光,从他那一幅幅充满喜悦的情,痛快淋漓的画面流洩出来……,可见其画审美感觉的灵动与才华。”秦岭云先生称其画作是“一瓮新开的陈酒,烈香扑鼻。”

        可能是受沈鹏书法的感染,刘汝阳的书法也很有力道,画面与题字,完美结合,美美与共,呼应生辉,字字珠玑,诗意浓浓。

        壮丽山川,寥廓绵延,他的作品《江峽风云》给人以“壁立千仞近,咫尺万里遥”之感。面对他的许多画作,你会感到大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山水画,能令观者乐读,读懂,起共鸣,动心炫,无疑就是佳作。

        他德艺双馨,艺不压身,成绩斐然。著有多部画集,多次举办个展或联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机构收藏,载入《中国现代美术家名人大辞典》。现为李可染画院研究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理事等。

        他为人谦和,他说过,我学画有局限,认识尚肤浅;人家走了那么多路,有太多可学的东西了,总觉得自己的画还可以再提高;我要活到老,画到老;艺术在纯真无私的心灵中诞生,在自己的土壤里发芽,成长,结实。只有生活在艺术里,我才能体会到全身心的快乐和幸福,也才能感受到生命的价值。

        长久以来,人美出版社的大红袍产品有着广泛的影响和权威性,他作为立项创始人之一,和同仁们为此“甘洒碧血染红袍”。今天,作为曾任现代美术编辑室主任的他,自己的大红袍画册也终于跻身于该行列中了!并再次成功举办个展,将精选的百余幅作品呈现于世,可喜可贺!这一切,是对他84年艺术人生的肯定。他说,“今天,我凭良心和对艺术的一份虔诚,实现了我的愿望,这是我一生值得欣慰的事。”

        暮年对艺术家来说极其珍贵,是“霜叶红于二月花”浓烈,是斩获丰收的季节。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万物复苏、少阳初起的春光里,刘汝阳在做着“生命加速度”,白发染青丝,踏歌续前行——艺术人生的画卷正铺向风光无限好的未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77(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