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河文明

      作者:核实中..2024-03-11 11:04:5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大河文明

          (2/6)楔形文字泥板,古代两河流域,新苏美尔时代(约公元前2113-前2006年)

          (3/6)彩绘木棺,古代埃及,第三中间期第25王朝-晚王国时期第26王朝(公元前747-前525年)

          (4/6)船模型,古代埃及,中王国时期(公元前2025-前1700年)

          (5/6)变体鱼纹彩陶盆,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

          (6/6)兴钟,西周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大河文明
          展览时间:2024/03/22~2024/07/28
          展览地点:[天津]-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海轩道377号-(国家海洋博物馆)
          主办单位:国家海洋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全票:50元

        世界四大古代文明均诞生于大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发源于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埃及文明起源于尼罗河流域,印度文明始于印度河流域,中华文明则兴起于黄河和长江流域。本次展览共呈现超过200件(套)来自四大河流域的文物,讲述大河孕育出的璀璨文明。

        两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诞生了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文明之一——苏美尔文明,其历史可追溯至约公元前4000年。本次展出的楔形文字泥板体现了苏美尔人在文化方面的伟大发明,而石灰岩浮雕则见证了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持续数千年的战争的冲突。

        古埃及是一个以「死亡」闻名于世的文明,他们将河流、死亡、生命连结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信仰。本次展览的重点展品包括分属于一对父子的两件木棺,棺盖上可以看到纸莎草、莲花和雏菊的花纹,献给神灵的象形文字铭文等装饰。

        印度河文明是南亚西北部地区的青铜时代文明,从公元前3300年持续到公元前1300年,之后便在历史浪潮中逐渐消失。印度河文明所使用的古文字至今尚未破译,在本次展出的哈拉帕文化独角兽印章中,参观者可以看到这种独特的文字符号。

        本次参展的中国文物来自国内12家收藏机构,亮点包括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变体鱼纹彩陶盆、西周兴钟等。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25(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