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林宝像:犍陀罗艺术展

      作者:核实中..2023-12-24 17:59:1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香林宝像:犍陀罗艺术展

          (2/5)酒神金碗,公元前1世纪

          (3/5) 河神像,公元前2世纪-前1世纪

          (4/5)持矛女性,3-4世纪

          (5/5)萨提尔头像,1世纪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香林宝像:犍陀罗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3/12/26~2024/03/24
          展览地点:[广东]-深圳市福中路市民中心A区-(深圳博物馆)
          主办单位:深圳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本次展览以犍陀罗艺术为主题,共呈现203件(套)文物,其中173件(套)展品来自巴基斯坦的博物馆。展览分为「香遍国:多元文化下犍陀罗文明的诞生」「犍陀罗艺术的辉煌」和「犍陀罗艺术的余辉」三个单元,解读犍陀罗文化的发展脉络、艺术魅力及深远影响。

        犍陀罗古国位于现在的巴基斯坦西北部、阿富汗中部,曾是古印度列国时代的「十六大国」之一。这里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连接南亚次大陆的重要枢纽,曾经先后由希腊人、塞种人、贵霜人、波斯人统治,希腊与罗马、波斯、印度等多元文明在此碰撞交流,与当地佛教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盛极一时的犍陀罗艺术。

        犍陀罗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交融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古代西域,经甘肃河西走廊传入中国,形成了既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又极具犍陀罗风格的中国式佛教造像;二是在犍陀罗艺术影响下的克什米尔、斯瓦特、笈多等风格造像艺术进入中国青藏高原,为我国藏传佛教造像艺术提供了养分。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86(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