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包罗万象:院藏亚洲织品展

      作者:核实中..2023-12-15 09:02:4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包罗万象:院藏亚洲织品展

          (2/6)双狮戏球纹栽绒毯,明晚期

          (3/6)几何纹礼仪用「拉吉度」肩布,印尼,20世纪

          (4/6)龙纹圆补,明代

          (5/6)几何纹婚礼长衣,巴基斯坦,20世纪

          (6/6)花卉纹外套,印尼,20世纪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包罗万象:院藏亚洲织品展
          展览时间:2023/12/16~2024/06/16
          展览地点:[台湾]-台湾省嘉义县太保市故宫大道888号-(国立故宫博物院)
          主办单位:国立故宫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文物

        展厅:南部院区3F S304

        全票:150新台币 18岁以下免费

        「亚洲织品展」是台湾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的常设展项,汇集各地的代表性织品服饰文物,呈现亚洲多元文化。

        本期展览分为「包覆与盛物」「装饰与辨识」「护佑与祝福」三个主题,分别从物质功能、社群关系、精神象征等角度,呈现织物跨越时代与地域的多元面貌与丰富意涵。展览还特别设置「婚庆盛装」区域,展示亚洲各地的结婚礼服,呈现其中的礼俗文化。

        值得关注的中国织物包括一件明代双狮戏球纹栽绒毯。此毯的主题纹饰为「双狮戏球」,象征着多子多福、财源滚滚;而「狮」与古代高级官员「太师」音近,也隐含官运亨通、荣华富贵之意。在双狮纹的四周,点缀杂宝纹、如意云纹等,毯边还有卍字绵延纹、缠枝牡丹纹、几何纹等带状装饰,更增添吉祥意涵。这件作品编织精美、色彩淡雅、装饰生动,堪称明代地毯的精品。

        东南亚织物展品亮点包括印尼织物「拉吉度」(Ragidup),这是苏门答腊岛北部巴塔克族(Batak)最神圣的织物,意指「生命的图案」,在传统礼俗中扮演核心角色,护佑人们度过怀孕、生产、结婚、死亡等阶段。此次展出的拉吉度肩布在边缘区域以加纬技法织满了繁复的几何纹样,当地人相信可借此预测使用者的命运。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6(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