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唯艰:有光的舞台

      作者:核实中..2023-07-15 10:29:32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刘唯艰:有光的舞台

          (2/5)刘唯艰_没有观众的演出_2019_布上丙烯_170(H)x210cm

          (3/5)刘唯艰_有一种生命状态_2022_布上丙烯_170(H)x150cm

          (4/5)刘唯艰_远方_2022_布上丙烯_100(H)x100cm

          (5/5)刘唯艰_夜_2022_布上丙烯_60(H)x5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刘唯艰:有光的舞台
          展览时间:2023/07/22~2023/09/03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2555号10号楼-(香格纳上海)
          主办单位:香格纳上海
          参展艺术家:刘唯艰

        开幕:2023/7/22 16:00

        香格纳上海荣幸于2023年7月22日至9月3日呈现刘唯艰个展“有光的舞台”,这是艺术家自2009年以来在香格纳画廊的第五次个展。此次展览将呈现刘唯艰关于生活片段的绘画,以段落式结构划分为四个场景,并展开舞台般的主题叙事。

        对于刘唯艰来说,“光”是走进绘画世界的起点,也是他重现与再造城市变化中经过记忆过滤的场景和环境氛围的要素。“远方的光”大多是刘唯艰旅行途中对未知地域的遐想与向往;“有记忆的房间”则将生活痕迹与每个人的情感记忆联系起来;“没有观众的风景”和“当路灯开启时”分别展现了艺术家眼中这座城市的日与夜,像无人的剧场一般不停歇地上演着绵绵不断、普普通通的故事。有光的舞台上故事总会慢慢落幕,却给我们留下了凝望和冥想……

        近几年刘唯艰始终保持自己浪漫的风格,将自己视作主角,把生活中的邂逅时刻和情绪感受直接地融入画面当中。通过他敏锐的感知与质朴而隐讳的视觉语调,将飘忽不定的光和色彩捕捉、保留在画布上。同时将作品画面转化为其探索个体生活状态与内心自我认知的理想途径,将无形的孤独转化成一种可视形态——虚无、神秘且富有诗意,推进我们关于时代生命力与宏观世界包容性与融入性及更深层的回顾和思考。

        梅洛·庞蒂曾说:“可见事物的特点就在于它具有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不可见的层面。”刘唯艰也在探索绘画中身体与知觉之间可见与不可见的关系,通过构建画面的朦胧感、利用构图、元素符号等可见的因素,留给观众未知的情绪和想象空间。开幕当天,香格纳荣幸邀请艺术家王兴伟、策展人杨紫与写作者张嘉荣,以“可见与不可见”为主题,结合刘唯艰个展“有光的舞台”,从绘画创作、哲学层面等多个维度切入,剖析刘唯艰绘画中可见与不可见的层面。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55(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