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礼赞”赵希岗现代剪纸艺术展

      作者:核实中..2012-07-26 09:43:22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8)海报

          (2/8)展览作品

          (3/8)展览作品

          (4/8)展览作品

          (5/8)展览作品

          (6/8)展览作品

          (7/8)展览作品

          (8/8)展览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生命礼赞”赵希岗现代剪纸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2/07/30~2012/08/24
          展览地点:[北京]-雅昌艺术馆(北京) -()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赵希岗

        本次展览是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主要展出的是著名剪纸艺术家赵希岗老师的百余件珍贵现代剪纸艺术品。

        赵希岗老师视剪纸艺术为生命,一剪一刻都融入着他对生命,对艺术的热爱。他的心中充斥着难以泯灭的天真童趣,以及对生活的无限热情,寥寥数刀,便将动物憨态可掬的形象映入人们眼帘,让人赞叹不已。从这种拟人化的韵律美和节奏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生命的愉悦与超然,同时也能领悟到赵希岗老师对生命的脉脉情怀。赵希岗老师和著名书籍设计家吕敬人老师的珠联璧合之作《剪纸的故事》荣获了2012“世界最美的书”银奖。


        吕品田:
        赵希岗的剪纸大方质朴,严谨中带着飘逸,沉稳中见出灵动。得益于广泛修习研究的积累,其作品同时透露着现代艺术的气息以及民间传统的底蕴。作者将精妙的手工和雅逸的眼光融会贯通,在传统审美情趣和现代表达方式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的结合点。

        赵希岗善用对比,线面、大小、虚实间的强烈反差使他的作品简洁明快、生动活泼,极富形式感。他的剪纸多缘边行剪,刀剪下去,不仅刻画了轮廓,还作了巧妙的装饰。这种手法让主体形象大块整体,而边缘装饰又颇多值得玩味的细节。这样,整体感与细节处理交融在一起,为剪纸作品增添了无穷的韵味。赵希岗塑造的动物形象极尽夸张,幽默可爱,有一种天真烂漫的童趣跃然纸上。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神态动作上的刻画尤其精妙。寥寥数刀,动物们的憨厚淳朴、自得其乐就毕现无遗了,它们或跳跃舞蹈或淡定安坐,无不性格鲜明,呼之欲出。

        不接地气的学院之作,尽管精细雅致却容易单薄孤傲;未经升华的乡土出品,尽管淳朴热情却容易粗俗鄙俚。赵希岗的作品兼得两者之优,避免了彼此的不足。通过那一个个简练而生动的剪纸形象,我们能感受到作者出众的艺术功底;而通过动物们那一张张开怀的笑脸,我们更能感受到艺术家对于生活、自然和生命的热爱之情。

        吕品田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中国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刘巨德: 
        赵希岗1986年开始剪纸,那时候他是大学二年级学生,在一次插图课上,他用素白剪纸点彩的语言为《白蛇传》做了一套插画,令师生们惊叹和喜爱。

        从此以后,他在上课或工作之余,常把自己安放在剪纸世界里。他手中的剪刀一进入空白的纸面后,他的心自然安静,目光自动遐想,虚空顿时绽放出生机勃勃的世界。鸟语、花香、日月、果木、种子、节气、人物、动物、神话,一 一都会从他剪刀走过的缝隙里流出,生动有趣,天真活泼。刀下的柔丝如他神经的绵延,触摸着空白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个形态的收缩与膨胀,一个生发着另一个,形态相互依存,相互繁衍,相互照亮,预设与冒险在博弈中,推进着赵希岗的心灵走入形神相遇的自由天地里。

        我祝贺他与吕敬人老师合作的《剪纸的故事》2012年荣获“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的银奖,这标志着他开启了当代剪纸艺术的新世界。我相信,他有关《民间的故事》、《森林的故事》、《海洋的故事》等剪纸艺术,将会在混沌中放射出生命奇异的光芒。

        剪纸艺术已是他的生命,也是他内在生命的呼唤。他从小生长于山东潍坊和高密的民间剪纸艺术世界中,耳濡目染,童年的记忆养育了他整一剪影的目光和丝丝入扣的洞见。他手下的剪纸,应该说是他生命中的吟唱与记忆,如诗、如画、如学、如志、如己……

        刘巨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设计师简介:赵希岗
        山东青岛人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设计艺术系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中国民盟会员
        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副秘书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协会会员
        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会员

        主要获奖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入选并获优秀奖提名 
        第七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获最佳插图艺术作品称号
        全国书法金奖及“书法百强”荣誉称号 
        第六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银奖 
        全国雕刻艺术展大奖
        艺术作品《灵性》入选“国际艺术与科学”大展
        韩国“亚洲艺术家节”特邀参展等

        主要刊载报道作品
        中央电视台-10“视觉栏目”、《美术》、《装饰》、《美术大观》、《美术观察》、《读者》、《中华出版年鉴》、《儿童文学》等刊载报道百余件作品和论文 

        主要著作 
        专著《剪纸的故事》 
        编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教程——字体设计》 
        编著《现代图形设计》
        编著《广告艺术设计》
        主编《艺术设计方法与实例分析丛书》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280(s)   2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