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行——卢俊舟个展

      作者:核实中..2018-07-23 18:24:5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8)平行——卢俊舟个展

          (2/8)《春雨江南》 140x23cmx2 2012年

          (3/8)《千里月》 140x23cmx2 2013年

          (4/8)《吴越春秋局部4》 2018年

          (5/8)《吴越春秋局部5》 2018年

          (6/8)《吴越春秋局部6》 2018年

          (7/8)《吴越春秋局部7》 2018年

          (8/8)《吴越春秋局部8》 2018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平行——卢俊舟个展
          展览时间:2018/08/18~2018/10/21
          展览地点:[江苏]-江苏省苏州市东北街204号-(苏州博物馆)
          主办单位:苏州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卢俊舟

        在卢俊舟的作品中,“空间”似乎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特质。他每一个阶段都在尝试着延展自己的边界,形成新的经验,甚至表现出某些跳跃、分裂的节奏,如果说其中有着相对延续性的话,那么最明显的莫过于对“空间与原始巫力的情绪再现”的探索与表现。

        其实,在传统书法概念中,文字的间架结构就具有某种空间的指向,卢俊舟的作品无疑是将此指向发挥到个人理解的极限,这类似一种触发,融合了他对书法由来已久的情感以及对未来的领悟。尤其是在他近阶段的作品中,曾经固有的秩序开始被消解,原有形式的趣味逐渐被取代,对形与意的强调,转移到更为纯粹的情绪积累与释放中去。书写本身已无关乎文字的内容,无关乎观者的阅读,他追逐着自我的节奏感,寻求接近本质直觉的原始状态,完全打破了东西方文字书写的障碍。书写的空间感和画面感,自然完美地呈现,犹如浑然天成的原始混沌状态。仿佛置身于纯粹的书写之中,他才能接近独特的自我、体验精神的自由,表现出他的质疑与勇气。在他的书写过程中,传统书法所具备的会意性与情绪化等特征,又逐渐呈现出与当代艺术的某些价值判断相通的一面。我们对传统概念的认识,正是在艺术家的作品中不断被刷新与超越,正如索尔仁尼琴所言:“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精神,必须产生于我们自己的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氛围。”

        当我们置身于更为开放、广阔的文化维度之中,参照逐渐多元的价值判断方式时,相比单一形态的标准艺术创作,应该有着更多的可能与阐释。卢俊舟的作品以反秩序化的态度,建构着他所理解的秩序,在这一层意义上他似乎把我们带入到了一个新的精神空间。

        苏州博物馆馆长 陈瑞近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7(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