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素笃行— 白鹤书法展

      作者:核实中..2018-05-21 08:20:2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守素笃行— 白鹤书法展
          展览时间:2018/05/26~2018/06/01
          展览地点:[江苏]-徐州市泉山区湖北路7号云龙湖畔-(徐州市美术馆)
          主办单位:徐州市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白鹤

        砚边杂述  

        (本文节选自白鹤先生自序)  

        书法之道,至为不易,孜孜以求者众,然有所修为者寡。盖古人之学书,初为修身养性、逸志迁怀之所寄,故其学书之时,能心无旁骛,不激不厉,怡然自得,虽无意作书家,而手泽余香,尺寸为宝;而今人之学书,则以之为求名逐利之工具,不肯坐冷板凳,只求能早见利,粗得其形,即沾沾自喜,或标新而立异,或哗众以求宠,妄言书道,岂能得书道之真谛乎?  

        学书须有天分,余自知天资愚钝,唯以勤补拙,故能习之不辍,篆、隶、楷、行,多所研习;古今诗文名作,亦喜诵读;交友既广,然虽达官巨富,俗类不敢为游。书之俗者,概有其三:书之甜熟者,如人之油腔滑调,是为媚俗;心浮气躁、粗头乱服者,是为野俗;故作怪诞、支离散乱者,是为狂俗。汪澐《书法管见》云:“后世书固不及魏晋,然必读书之士,出笔见雅人深致。虽点画有象可求,而不博群书,胸次鄙俗者,往往尽力临摹,亦多形似,绝少烟霞灵气。”余虽不敏,难得空灵之韵,然每自警策,不敢沾染鄙俗之气。  

        书家之所重者,在一“格”字。格有高有下,格下则有俗态,近俗则神散气滞,虽有精毫佳笺,亦难写出佳构;格高则得雅韵,韵雅则神完气足,纵是劣笔粗楮,也能挥下妙品。  

        而此一“格”,求之实难也。余尝多方求索,难有所获。偶读沈宗弿《芥舟学画篇》,有论及此“格”字,其曰:“夫求格之高,其道有四:一曰清心地以消俗虑;二曰善读书以明理境;三曰却早誉以几远到;四曰亲风雅以正体裁。”沈氏所言,虽指学画,而学书亦然。此清心地、善读书、却早誉、亲风雅四者,大体指学者须有必要之恒心、学问、胸襟、涵养,若能有此等修为,其格何能不高?其韵何能不雅?  

        余生于庚戌,今岁为戊戌,已过四个轮回,正为本命之年。戌年新春过去,余点检人生,覃思艺事,叹韶华之易逝,悲艺业之无成。苦究故纸,墨士不觉白首;穷探雅韵,书生只愧青春。余潜心斋中三月,得百余件书作,再加拣选,只得五十余件。便思作一小展,一则以之为本命年纪念,亦为余近期学书之小结;二则以此示之于诸师友同道,冀能为余指点迷津,如有偏差,以期识迷途而知返也。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1(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