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系列展——寇元勋中国画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8-01-31 11:53:2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7)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系列展——寇元勋中国画作品展

          (2/7)《花鸟》43cm * 43cm 年代:2016

          (3/7)《花鸟2》43cm * 43cm 年代:2016

          (4/7) 《花鸟3 》43cm * 43cm 年代: 2017年

          (5/7) 《花鸟14 》43cm * 43cm 年代:2016

          (6/7)《人物5》40cm * 40cm 年代:2015

          (7/7)《人物4》40cm * 40cm 年代:201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系列展——寇元勋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02/02~2018/02/28
          展览地点:[云南]-昆明市文林街93号 -(文林美术馆 )
          主办单位:昆明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昆明市文史研究馆 协办:昆明美术家协会、昆明书法家协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昆明电视台《盛世典藏》栏目、大理州书画院 承办:文林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寇元勋

        策展人:包理斯


        神奇多样的自然美景,壮美绚丽的人文情怀,汇聚成经久不息的情感记忆。为了发挥昆明市文史研究馆对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与守望,研究挖掘历史文脉,弘扬主旋律,坚定文化自信的职能,为馆员书画家们创造良好的展示平台,对社会起到更好的文化引领,在业内更好交流,特举办馆员书画家系列展。使文化艺术更具大众化、生活化、多样化,让文化艺术爱好者更进一步学习和欣赏艺术作品,是广大群众更深入地了解认知书画艺术。

        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昆明市文史研究馆主办;昆明美术家协会、昆明书法家协会、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昆明电视台《盛世典藏》栏目、大理州书画院协办;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术支持以及文林美术馆承办的“传承与守望”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系列展——寇元勋中国画作品展于2018年2月2日至28日展出,展出作品50余幅。

        昆明市人民政府参事室

        昆明市文史研究馆

        2018年1月


        《一种风流吾最爱》——寇元勋其人其画

        文/王新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形容的也许正是寇元勋这种人。

        一派空明,一袭诗意,然而尚需一脉古意,方足当之。

        四十年来,寇元勋守在云南花木葱茏的一隅,安静地喝茶,吃饭,伺候着笔下那些莺莺燕燕、花花草草,不哗众,不取宠,把日子过得风流自赏。

        尽管如此,寇元勋其人其画,绝对让人眼前一亮,过目入心。

        寇元勋相貌高古,其人身材伟岸,声若洪钟,像极江湖山林间啸傲杀伐的好汉,然则其开口一笑,便灿若罗汉,憨憨然,淳淳然,真非尘俗间人物也。

        寇元勋有茶癖,还偏好美食,患痛风顽疾多年,本当粗茶淡饭,但他从不以为意,经常忘乎所以,扪腹大啖,啖得酣畅淋漓,啖得怡然自若。

        熟悉魏晋风流的人都知道,这样有深癖者,往往有深情。

        寇元勋还爱唱歌,吼一曲《沧海一声笑》,“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实在是唱得苍凉旷落,孤独雄浑。

        当然,绝大数时候,寇元勋把这一襟深情,都轻轻收敛住了,化为其笔下花草与烟云。

        近年来,寇元勋笔下出现了一系列花草古僧形象,多破笔枯笔,萧然草草,水渍墨晕,纵横挥洒,随抹随写,随写随生,在花意盎然中映现古淡僧影,极富枯淡松灵,高古旷逸之致。此种合花鸟画与人物画而为之的手腕,在当今国画界达到这种境界的画家实是寥寥。

        寇元勋的松灵,还体现在近年花鸟画创作的新变中。寇元勋实在能画一手纯正的文人笔墨,观其早年富有代表性的兰竹石图,以书法写之,以诗文润之,以豪气振之,竹清,兰幽,石丑,画面清雅劲秀;后又以云南民族佳人风物入画,细笔袅袅,计白当黑,略施颜色,与水墨相融,自得明丽风致。

        当然,看得出来,从早期至今天,跃动在寇元勋笔尖的豪纵之气,无一日减之;近年来,其创作更是顺乎天性,不再刻意追求笔墨书写,让豪纵与疏野结合,与古淡结合,与婉秀结合;藉水法带动,墨撞色,色撞墨,水墨色流溢、渍染、晕化,再以松灵的用笔,“池塘生春草”般随势成之,点线面穿插对比,水墨色呼应重叠,果黄花红,披美缤纷,鲜妍而雅淡;画中花鸟虫鱼,或发呆,或雀跃,或嘤鸣,似与不似,抽象与具象,有笔墨,有构成,有情味,既传统,也现代。尤为重要者,寇元勋,这样松灵的笔墨,这样老辣自由的境界,这是真正大写意渐臻于老境的标志。

        寇元勋显然是走上了一条人迹罕至的林中路。

        诗人弗罗斯特说,“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我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一片树林里分出了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寇元勋应该有弗罗斯特同样的惆怅与孤独。

        据说,某一天,寇元勋正盯着墙上自画的一个扇面、扇面上一只垂首兀立的黑色的鸟,凝神黯然。一非专业老师路过,十分好奇:一只黑鸟,有什么好看的呢?

        寇元勋十分严肃地说:

        “这是一只孤独的鸟!这只鸟就是我!”

        可见,  寇元勋有酝酿在骨子里的孤独,这种孤独也是魏晋名士骨子里的孤独。


        作者简介:

        王新,美术学硕士,思想史博士生,

        现为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副院长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0(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