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喧嚣中的宁静--苏宇光工笔画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7-10-22 22:31:5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喧嚣中的宁静--苏宇光工笔画作品展

          (2/6)鱼乐

          (3/6)天伦之乐

          (4/6)长城之秋

          (5/6)富贵吉祥图

          (6/6)鹏志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喧嚣中的宁静--苏宇光工笔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10/28~2017/11/08
          展览地点:[江苏]-苏州市观前街西212号 三楼-(彬龙美术馆)
          主办单位:彬龙美术馆 协办:苏州天工苏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苏宇光

        开幕时间:10月28号上午10:18

        支持单位:苏州市美术家协会、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联合会、吴中区文体产业联合会、苏州市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文化创意产业联合会、苏州市钱丽萍刺绣艺术研究室、凤绣娘刺绣艺术工作室、苏州高新区才艺阁秀坊、徐学清刺绣艺术工作室、苏州高新区庄秀丽绣庄、虹宝艺术馆


        朴素的华章

        文/王登科

        由于特殊的文化背景和气质类型的原因,中国画形成了它自己独特的审美体系。无论是它的绘画语言、形式、乃至于它心灵观照世界的视角以及精神品质,都与其他民族的绘画拉开了较大的距离。这也是中国绘画倍受世人瞩目的重要原由。尤其是中国文人画传统,在诗、书的氤氲里,开出了一朵绮丽的花儿。

        近一个世纪以来,随着世界文化融合进程的加快,中国画也在寻求自己发展的新途径。一大批有识之士带着新视野、怀揣着新希望,打破了中西绘画之间的壁垒,互为体用,创造出了属于这个新时代中国画的气象与风度,也成为了歌唱新生活的美丽华章。

        在我的视野中,当代画家苏宇光便是这样其中的一位。

        苏宇光的绘画立足于深厚的中国文人画传统之间,举凡他笔下的花鸟、人物、动物,其勾勒线描,赋色施彩、乃至于写照与传神皆见其扎实的功力和与众不同的精神品质。除此之外,他能充分借鉴西画的优良传统,比如说油画的质感、水彩的淡远与清新、素描的状物与写实,都在他的作品中毫无违和感地出现。其实,在传统的绘画观念中“洋为中用”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因为将两种质地不同的艺术形式放到一处,不应该是机械地拼凑,而应当是化学意义上的化合。比如说光影问题、比如说透视问题,这些都是横亘在当代画家创造过程中的重要问题。

        然而,就作品的视觉意义而言,我觉得苏宇光在此一点上处理得极为妥当和完美。他将西画的状括之功、色调的耀眼之力与中国画写意、传神的审美祈向充分地融合在一处,形成了一种既有别于西画又颇见新趣的中国画风格范式。而且在形式语言上,又与其他中西合璧的画家有所不同,至少在当代画坛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只属于他个人的独特面貌。就形式意义而言,用雅俗共赏来评价显然不能概全他全部的艺术创造与劳作,这种来自他心灵深处的情感波澜或许正是画家人格襟怀与个性人生碰撞的结果。这里有他自己的秘密和成长的心路历程。确切地说,苏宇光的绘画,大都来自于他对生活的感喟和对大自然的礼赞。平常的视野、直面地道来,不伪饰、不矫情,他更像一位行吟里的抒情诗人,用歌唱表达出对这个世界的一片深情。

        其实,苏宇光的绘画中暗含着两种文化的传统线索。其一是来自唐、宋、元、明、清以来的院画传统,尤其以宫廷绘画的富丽堂皇、庄严正大为底色,是中国式“古典主义”的余音袅袅。其二是来自西方绘画的“写实主义”传统,力求呈现视觉中的真实与实境,是科学与理性精神在艺术中的阐扬与折射。二者优长互补、相互映射,体现了一位画家的多元文化视野和广阔的创造空间。如果说,旧时代的传统文人画是仅供士大夫文人阶层“雅玩”的一种㳺于艺的方式的话,那么,苏宇光的绘画则是新时代里呈现给所有生活“在场者”的一种美好的图式与文本。它更贴近大众的生活,因此也更贴近大众的心灵。

        在这个世界上,艺术以它特别的方式来表诉人生中精神的飞扬和灵魂的高蹈,绘画也更是如此。愿苏宇光及其绘画永远带有对生活的温度,青春不老,激情无限,创作出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8(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