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又见炊烟——山东美术馆馆藏年画、剪纸精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7-05-04 08:25:2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刘海戏金蟾(扑灰) 54×101cm 高密 清末民初

          (2/4)长坂坡(色版) 37×53cm 惠民 清末民初

          (3/4)蝶恋花 50x39cm 黄县 现代

          (4/4)梅兰竹菊 58×51cm 黄县 现代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又见炊烟——山东美术馆馆藏年画、剪纸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7/05/07~2017/06/16
          展览地点:[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777号(燕山立交桥东2公里) -(山东美术馆)
          主办单位:山东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艺术家

        展览地点:山东美术馆三楼C4、C5展厅

        展览内容:山东美术馆馆藏年画、剪纸121组

        年画和剪纸,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们是植根民间的艺术,散发着最朴实的气息,洋溢着最纯真的欢喜。可你知道,这些看似常见的艺术品背后,凝结着怎样的民间智慧吗?喜欢民艺的朋友,福利来了——

        由山东美术馆主办的“又见炊烟——山东美术馆馆藏年画、剪纸精品展”将于5月7日至6月16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展。展览将展出山东美术馆馆藏年画、剪纸精品121组,完整呈现齐鲁特色民俗艺术的风格面貌和艺术魅力,及我馆在民艺收藏方面的丰硕成果。

        山东具备悠久的年画、剪纸艺术传统。年画、剪纸曾经是山东地域广大群众家居生活与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寄寓美好期望、祝愿幸福安康……并因此而催生了繁荣的产地、杰出的艺人、璀璨的艺术。其发展、传承轨迹与儒学传统相互印证,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儒家文化精华与山东风土人情相结合的艺术结晶,具备很高的学术价值。

        自1977年建馆以来,山东美术馆即将年画、剪纸等民间美术作为本土重点收藏美术门类。经过几代人的积累,山东美术馆陆续收藏了来自山东各地域的,能够代表齐鲁民间美术最高水平的年画、剪纸作品。其中既有耳熟能详的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扑灰年画,也有别具风格和特点的吕村年画、郯城年画、清河年画、章丘年画、东昌年画、平度宗家庄年画等。以及来自福山、黄县、蓬莱、栖霞、掖县、昌邑、高密等地的剪纸作品。

        长期以来,山东美术馆以打造活态文化空间为宗旨,以向公众传输多元的、植根传统体现人文风貌的优质文化为己任。此展是我馆馆藏真正为民所享、充分发挥藏品价值又一次实践。

        据悉展览期间,山东美术馆为促进此次馆藏年画、剪纸精品展对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授,将同步推出丰富多彩的学术及公教活动,传授年画、剪纸制作技艺,传播民间艺术魅力, 让广大群众更好的认识民艺、学习民艺、喜爱民艺,推动新时期民间艺术的繁荣发展。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22(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