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

      作者:核实中..2016-10-25 09:09:3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16/12/02~2017/03/02
          展览地点:[广东]-深圳市南山区恩平街华侨城创意园南区F2栋-(OCAT文化创意园)
          主办单位:OCAT文化创意园
          参展艺术家:艺术家

        2016-12-02 - 2017-03-02

        展览城市:广东 - 深圳

        “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创立于2012年, 首届展览以“心灵世界:作为虚拟艺术的工程”,回顾和梳理了中国十年之间的独立动画发展,第二届“影舞之眼,视域之外”,进行动画艺术与影像艺术边界之探索。2016年,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主题“时间/无间”,依循着国际机构发展之线索,讨论基于时间之媒介,同时,也是对往届双年展的一次总结。


        要理解此次展览的主题,要从“时间/无间”的两个概念说起。


        “时间”,Time-based Art。英国影像艺术先锋David Hall从1972年开始在他推介作品的文章中反复用到这个词。并且在1972年,他还在大学校园中开办地下课程,于是在20世纪中晚期,这个词已经在学术讨论中盛行,用来形容移动的图像、声音等作品形式。


        “无间”,Non-places。购物中心,高速公路,机场休息室,这些奇妙的空间随处可见,同时大同小异。法国哲学家Marc Augé提出Non-places的概念。Non-places是全球化语境下的所有空间,也是所有没有个性的空间。


        美术馆无疑是一个这样的空间。全球化的背景下,时间与空间的结合,是否将赋予“无间”以独立的属性?


        主办方依循前两届双年展成功举办的基础,为了能让双年展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借力于艺术界重要的专业人士,本届双年展由策展人评审委员会通过推荐的方式,选出了本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的总策展人李振华先生。双年展由5各主要版块构成:“空间中的绘画”、“特别放映”、“动画与音乐会”、“推荐展映”和“讲与谈”。


        “空间中的动画”作为本届双年展探索的一个主体。将展出来自8个国家13位艺术家的工作,期待探讨关于想象力和具体现实之碰撞。


        从公开招募到推荐展映


        “推荐展映”是双年展原机制中“竞赛单元”的延伸与升级。本届“推荐展映”单元主要征集1990年以后出生的创作者自2015年以来的动画作品,由老师、专家、策展人或艺术家推荐,并给出具体推荐理由。最终由组委会(策展人和顾问)共同评选,入围作品将在双年展闭幕时正式对公众放映。


        公共教育与社会责任


        “讲与谈”是基于展览机制中“公共教育”的概念进行的特别设置。 “讲与谈”单元主要是参与的艺术家、策展人和团体就动画的具体情况讨论,如女性主义在动画中的表达形式,动画和游戏、动画和音乐、动画和水墨传统等等,以及涉及到动画产业和独立创作的具体现实之沟通,讲与谈希望更深度的从创作者、策展人和具体的规则制定者的对谈中,发现独立之精神。


        延展的动画


        “动画与音乐”和“特别放映”,将着重介绍独立艺术家在融合动画媒介方面的贡献,此次特别介绍曹斐与邱黯雄,呈现2000年以来的艺术家对动画实践之创新。特别展映将与雅昌艺术中心(深圳)合作,形成双年展地区机构之互动。项目在滚动中,将纳入国际机构和电影节,也会更多的呈现本土艺术家之代表。


        第三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倾向于融合媒体(mix reality)之现实,思考空间和概念变化,以及动画生成的线索,及其延展的话题和空间。此次双年展是关于空间游走和体验,是关于集体记忆和创新,是关于国际知识与共享,是重新认知文化与科技之创造,是人类痕迹和思维的再现。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40(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