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舞台”夏立业舞台美术作品与写生展

      作者:核实中..2016-05-12 16:05:0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8)“红色舞台”夏立业舞台美术作品与写生展

          (2/8)《南海长城第一场》水粉

          (3/8)《南海长城第四场》-水粉

          (4/8)话剧《北上》第三场(1980年)

          (5/8)话剧《北上》第五场(1980年)

          (6/8)话剧《北上》第一场(1980年)

          (7/8)话剧《南海长城》第二场(1964年)

          (8/8)话剧《南海长城》第三场(1964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红色舞台”夏立业舞台美术作品与写生展
          展览时间:2016/05/20~2016/05/29
          展览地点:[广东]-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号(近华侨博物馆)-(广东美术馆)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夏立业

        夏立业,1935年出生于山东,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原广东舞台美术学会会长。1963年调任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工作直至退休。夏立业先生在60到80年代参与创作了有影响巨大的舞台美术作品,例如1964年初演的《南海长城》,作为当年具有象征性的红色话剧,首演后在民间反响热烈,之后更是被推向了全国,在各地方粤剧、潮剧中均能找到这部话剧的美术布幕设计的影子,在后来被改编的电影也能看到不少遗留的痕迹,足见影响之巨大。

        这一次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三个影响深远的话剧舞台美术布景作品——1964年的《南海长城》、1977年的《秋收霹雳》和1981年的《北上》,其类似文献式的美术图稿的珍贵程度丝毫不亚于同期一些大型的美术作品,与此同时展出的还有近40幅围绕布景图创作的水粉、素描写生。在那个没有配备相机的年代,夏立业先生和他的同僚们用眼睛和手代替了摄影的记录功能,每一个取景,每一个角度都心念着剧情紧凑的转换,在无意识中已经完成了“目识”到“心记”再到“宣泄”这一创作过程。作为时代的见证物,这些美术图稿的保存和向后人展示,将是美术史叙述的一次填空,也是美术馆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8(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