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框:卡漫艺术展

      作者:核实中..2015-10-30 09:50:4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8)对话框:卡漫艺术展

          (2/8)村上隆 727 72727 37.5cmx24cm 版画 2001

          (3/8)加藤遼子 Still Night 100cmx66cm 布面油画 2009

          (4/8)李东起 阿童木老鼠—热气球 170cmx250cm 布面丙烯 2007

          (5/8)奈良美智 黄色女孩 65cmx65cm 布面油画 1995

          (6/8)山本麻友香 企鹅 162cmx150cm 布面油画 2007

          (7/8)天野喜孝 面具系列 50cmx50cm 铝板丙烯 2006

          (8/8)吴争艳 两只猫43cmx53cm丝绸丙烯2009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对话框:卡漫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5/10/31~2015/11/29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二号798艺术区797路-(林正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北京林正艺术空间
          参展艺术家:村上隆、加藤遼子、李东起、奈良美智、山本麻友香、天野喜孝、吴争艳

        对话框:卡漫艺术展

        通过形象塑造来反映社会生活,表现作者思想感情的一种社会意识形态。

        —《新华字典》对于“艺术”一词的解释

        艺术,常常以一种深刻晦涩、疏远通俗审美、脱离大众趣味的形象被大部分人所理解,让大众有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感受;而卡通漫画则不然,它触手可及,频繁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甚至充斥着一部分人的生活,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与感受。

        当代艺术中,具体形象的应用并不被束缚。它可以是古典名画人物,也可以是名不见经传的平凡人,甚至是沙子、动物、日用品等。这些与艺术家所处的年代及个人经历都息息相关,什么对艺术家影响深远,它便被抽象成符号用来表达观念。

        在当今,卡通漫画早已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便自然而然的被应用进艺术创作领域。而在大众眼中,艺术的形象高深而艰涩,卡通漫画则通俗而有趣,两者如何完美结合而催生出新的艺术呢?这是一个跨领域的对话,值得我们不断去探索与讨论。

        村上隆

        村上隆 (Takashi Murakami),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日本艺术家中极具影响力的一位,在日本不仅是一位受到广泛的喜爱的艺术家,也是日本新一代年轻人的偶像。他强烈意识到西方的当代艺术与日本的艺术创作是截然不同的,重要的是新一代人如何不依靠任何固有的文化体系而创造出最本质的东西。因而他的作品既融合了东方传统与西方文明,高雅艺术与通俗文化之间的对立元素,同时又保留了其作品的娱乐性和观赏性。是一种结合了日本当代流行卡通艺术与传统日本绘画风格特点的产物。

        村上隆的作品不仅在全世界许多著名博物馆展出,而且在商业上他也是个炙手可热的人物。不仅有曾在纽约克里斯蒂拍卖会上拍出了56.7万美元天价的金发卡通美女Ko2小姐(玻璃纤维制,高约2米);让全世界女性追捧的LV也频频与他合作,装饰有他设计图案的LV手袋,每只售价高达5000美元。Mr. DOB的形象也曾被印在T恤衫和气球上大量发售,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潮流品。他的艺术从形式到内容都瓦解了精英文化与通俗文化之间的隔阂,使自己摇身变成制造流行及商业文化的人,并不断寻找艺术与商业之间新的融合可能性。

        加藤遼子

        加藤遼子(Ryoko kato)1982年在日本千叶县出生,2005年毕业于东京工艺大学艺术学系设计科。

        早期的加藤遼子在2004年的学校创作中,就已经对天空及天气与人的微妙关系有初步构想,并尝试通过讲述风神雷神的作品来进行表现。在之后的探索中,加藤对人与天气关系的思索进一步深入,并不断尝试用创作进行讲述。2005年水银系列展览,加藤正式将环境的问题提出。

        2007年开始,加藤开始将北极熊作为重要符号加入创作内,提出天气环境及全球暖化的问题。2008—2009年,她的画里出现了黑色肌肤的女孩,画中开始表现有关人类遗失了什么的思考。人体红色的部分被蓝色、青色替代,脸颊及身体长出结晶体,似乎也意味着外在的环境也间接影响人的身心灵。

        李东起

        1967年出生于韩国首尔,1990年毕业于弘益大学绘画专业。他所塑造的形象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阿童木老鼠(Atomaus)。

        在小学时,李东起就已经开始了解纯粹的创作以及结构分析。因此,他决定成为一名艺术家。在之后的艺术学习中,他非常关注先锋艺术和大众艺术,他的作品也始终在讨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并试着挑战纯艺术与大众艺术的界线。在当时的艺术思维中,漫画和大众文化是被轻视的,李东起尝试用自己的创作打破这种刻板印象,他希望摆脱固有文化与美术理论的束缚,呈现独属于自己的风格。

        李东起的童年在米老鼠与阿童木的陪伴下成长,于是,他将自己的幼年记忆表现为阿童木老鼠。阿童木老鼠和普通的卡通漫画形象不一样。普通的电影漫画形象都是固定的,而阿童木老鼠的头发脸色都不固定。李东起认为,阿童木老鼠是自己的特色,并反映了自己大部分的心灵世界。他想用自己的创作表现日常生活现象,以及自己从中得到的经验、思考与感受。

        奈良美智

        1959年在日本青森县出生,高中毕业后曾进入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就读,在中途缀学后进入爱知县立艺术大学,其笔下的招牌便是头大大的小孩、洁白驯良的狗、以及身着绵羊装的儿童;创作素材有亚克力画作也有立体的多媒材或陶瓷雕塑作品。 1999年至2000年,奈良美智在日本各地有大小不同的展出活动,逐渐打开名气,并结集多本画册、绘本出版。2001年在日本各地有大规模的奈良美智个展“我不介意你忘了我”。

        著名的日本女作家吉本芭娜娜经常与奈良美智合作,并自承互相从对方的作品中得到灵感。她形容奈良美智的画是个“因沉痛与孤独而异常冰冷的世界,但内心绝不是恶的。而我宁可在这样的世界中长居。”“用糖果般甜美的色彩,绘画个中的悲凉。”相信看着奈良美智的画,那个躲在内心已久的怪眼小孩也会悄悄地在角落露出脸来。

        山本麻友香

        山本麻友香(Mayuka Yamamoto), 日本当代艺术家1964年出生于日本冈山县,1990年毕业于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取得艺术硕士学位。

        自2004年以来,她的作品形成一个系列,都是动物化的男孩。有的只是穿着可爱的动物服装,或兔子,或熊,或企鹅……有的是有动物的特征,或长着鹿角,或长着熊臂……有的脸上有花叶,条纹,或说不清的胎记之类。他们的脸都有些模糊,一种失了焦的朦胧,有的低垂眼帘,有的安靜的睡著,大多数眼神无辜,面无表情。那些动物肢体的部分(鹿角、熊臂、兔耳)被画得很立体,而男孩的脸和身体则是平面的。尽管画面上的小男孩看起来是如此的无辜和天真,却能从低色调的画面里读出成年人般深深的寂寞。或许,就因为与众不同,他们静静的躲进世界的角落。

        走进麻友香的世界,你会不自然的觉得很奇怪,那些纯真、平静,但面无表情的男孩,披着可爱的,温暖的动物外皮,感觉像是参加嘉年华派对,但却表情漠然,苍白。但甜美又现实的色彩又带来了一丝温暖。不协调,有点神秘,也分不清是童话还是现实。

        “田园童话已经不再那么安全”——这是看她的画会被感动的部分,一句轻到不能再轻的叹息。

        天野喜孝

        天野喜孝1952年出生于日本静冈市,童年时曾任职于某纸品厂,因此天野自小就利用该厂纸张作绘画之用,渐渐对绘画产生兴趣。1967年,15岁的天野任职于某日本动画公司,直至30岁正式辞职并自资推出个人作品1984年名为 《魔天》 的画集。

        天野喜孝所创造的科幻小说般的插图穿越了时光及疆界进入虚构的世界,他的作品中线条是强调的重点,因为这些线条是他手绘的痕迹,他笔下人物的眼睛常常被夸大,让人感觉那些画中的人物是从另一个世界看着观众。

        早期天野喜孝的画风以天马行空的水彩画为主,富有抽象及幻想色彩,曾被舞台剧、电子游戏 (最著名为最终幻想系列作品) 采用为题画。后来又创作于铝板上,当今天野喜孝被认为是将艺术与动画电玩串联最成功的艺术家。

        在天野喜孝优秀及前瞻的创作中,他展现了统一的艺术世界,不管是整体或者是单一的作品,都超越了学术及大众艺术的界限。他展现的图像及故事内容使全世界的观众产生了共鸣和回响。

        吴争艳

        1980年出生于山西太原。2004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4年到2006年于北京农学院任教,2006年开始专职绘画。“大花布”是她作品的标志物,她的绘画语言是借助这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将自己所感受到的和所要表达的,用与花布元素结合的独特方式加以阐释。

        吴争艳早期作品大部分都是画在花布上。由于花布本身无法改变的特性,她只有在花布本身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之后因为吴争艳对绘画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要求,对花布本身无法改变的特质感到有些焦灼, 想要得到突破,所以在语言上开始借助“放大”一种简化的图式来使画面更单纯,语言更纯粹,视觉冲击力更强。

        作为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第一代人,吴争艳同时受到了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文化的双重影响。传统是根深蒂固无法摆脱的,而西方文化的冲击也是强烈而深刻的,吴争艳在作品中所关注的皆是从自身角度出发,虽是个体经验,但具有时代的代表性和群体共通性,看似张扬而奔放的“画面气场”中,有她内敛而细腻的性格显现,犹如一朵争艳怒放的鲜花中有着精致而淡雅的花蕊,花蕊虽深藏却幽香远扬。她的画,不近观近观,不细品,便不能知其味。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29(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