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一顿吃了半扇猪

      作者:核实中..2016-02-25 13:50:1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记得是2007年的4月,我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造型艺术研修班的近30名同学到河南辉县的郭亮村写生。三天大家就受不了了,原因是没有油水。每顿饭菜在菜里面找不到小小的肉末,于是便用力的吃馒头,早晨吃四个馒头的不在话下。

        第四天,我叫房东出去买了半扇猪回来,一辈子第一次用了锄地的铁锹做饭,过瘾!但是还是特别的讲究,炒糖色可不能少,后面是用高火炒一下所有的肉,这样可以把肉紧一下,保证口感好,我喜欢味道浓一点的,再往后葱姜蒜、花椒大料一样不能少!放水2小时。在房子外面的火也很讲究。用一会儿好一会儿坏的电鼓风机,半湿不干的树枝,真难!于是小小的村庄被我的满满的红烧肉的香气包围了,每日吃饭要敲钟。学生们三三俩俩,慢慢悠悠,今天可是不得了。我出去给他们看画的功夫全都回来了!大家都在院子里面等,都在用鼻子先吃着香味!馋呀!

        终于开饭了,在不到十分钟之内,三桌三洗脸盆红烧肉就没有了,小女子也用了大海碗吃。那不叫吃。是吞?!还是不准确,应该叫往肚子里面扔,开始的时候大家还都顾着面子,等到吃第二盆的时候已经有人说:“干什么往我手上夹呀!”不时的眼睛还在向脸盆里面张望,可能是怕别人吃的太快?!也许是在瞄准哪几块瘦一点的肉。

        就是这样,半扇猪,在二十七分钟之内,被大家吃光了!我藏在厨房做好的排骨、腔骨,在第二天凌晨也被盗吃了,查了一天都没有查出来!

        2007年于郭亮村


        Processed in 0.113(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