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净世界》系列与文明的回归与重构

      作者:核实中..2016-02-25 13:23:0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嶂石岩散记

        带荣宝斋画院高研班的学员到河北的嶂石岩写生已经是第七天了,这些学员大部分来自于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的教师、美术家协会的领导、热爱绘画的企业老总等,我一般白天辅导他们的写生晚上进行讲评、讲座;虽然都是各个地方的精英,但一做学生就免不了要我这个先生操心,他们提出的问题更多是怎么能尽快的出来,这我很理解,长时间的商业行为,导致大家希望以最少的投入换取更多的回报,于是很多时候是我对他们讲授“心安则静,心静成佛”的理论,这也是我这次带学员们写生的主题。佛家的因果的哲学道理在这里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重果轻因会使人浮躁。

        我的《清净世界》系列每天在这宁静的只有三户人家的小山村里不断的诞生新的生命,没有了城市的喧哗,我每天都能听到山间流水的声音,因为它就在你的脚下,那撞击的是人们心中的每一个解不开的结,清洗着凡世的尘埃,使你能聆听见上苍的教诲,每天与大山可以不停的对话;四周安静的能听见草虫的歌唱,这也正是我的《清净世界》系列所要寻求的精神最高境界,还有那哗哗流淌着的山泉甘露,远处山上传来了的槐泉寺院僧人念经的声音,一阵阵的一直到人的心里。

        这里与过去还是一样,没有什么更大的变化,有的时候,外面的细雨声声与当地人倔强的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现在的文明在这里是电视机,许多的信息是从节目里获得的,但是整个的嶂石岩地区已经“红灯”满街了,这样一个在五年前还是质朴的地方,使我不得不有感而发,于是一篇有关于“《清净世界》系列与文明的回归与重构”的文章便悠然而生,但愿能像《清净世界》系列的作品一样能够得到朋友们的认可。

        现代人最深刻的痛苦是在向外释放自身巨大能量的同时,放逐了超越的神圣价值,丢失了自我的本来面貌,沦为贪欲、物质和工具的奴隶,被自己占有的东西所占有,从而造成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物、包括人与自己的扭曲和紧张,由此导致和出现了生态失衡、社会失范、信仰缺失、精神空虚、私欲膨胀、道德沦丧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是现代人日益变成了一种支离破碎的生物性存在和无家可归的精神流浪者。

        在这里我创作的《清净世界》系列的作品,我想更能体现出清净本身的含义,在教育学生的同时,我每每也在教育自己,在这里是没有丰富的文化生活、没有所谓绚丽多彩的日子,但这更能激发你的斗志、更能让你安下心来面对自己的人生,学员虽然大都是各地方卓有成绩的画家,但是学生总归是学生,粗茶淡饭坚持不了几天,这应该原于自身的修养与学识以及修行的程度。

        回归和谐、回归简单、回归质朴、回归灵性、回归完整、回归自然;使迷失方向的人们,重新调整显得文明的航向,重新确立科学的发展观,重新建立现代人的精神家园,正是我的《清净世界》系列所以追求的最终目标。

        当你深在自然之中的时候、当你真正的能听见自己的心跳的时候、当你第一次敢于面对自己的时候、当你真正的看清楚自己良心在哪里的时候、当你把桌上的一粒米放入嘴里的时候、当你搀扶一位老人的时候、当你捐给穷苦人一元钱的时候、当你教育孩子应该怎样做人的时候;而这些都是因为看过《清净世界》系列而发生的,我便安心了。

        因为都是因为我的《清净世界》系列

        2006年8月16日(星期三)于河北赞皇县嶂石岩村东掌庄


        Processed in 0.077(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