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美术名家——著名画家王暾晖

      作者:admin2022-05-07 14:49:4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王暾晖,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书画、篆刻作品近百件入选省、全国及国际性展览并获奖。

        中国画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性美展、曾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优秀奖”、“入会资格作品”,文化部“创新奖”、“群星奖”、“徐悲鸿奖”,多次参加全国各类“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曾二十多次获省美展“金奖提名”、“一等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五一文化奖”。多次赴国外联展和学术交流作品并被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组委会、中国文联、福建省美术馆、苏州美术馆、新加坡、韩国政府等专业机构收藏。


        《老巷沧桑系列》130cm×40cm×5 纸本水墨 2007年作

        入选200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江苏美术馆)


        最是“変”与“不变”间

        ——评王暾晖画

        文/欣甫


        中国绘画发轫之早,世所罕见,绵延至今,蔚为大观。举其分科之细,流派之繁,名家圣手之众,笔墨技法之夥,早已使之成为中国文化传统中的重要一环。中国绘画传统中,首称其“变”。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绘画的面目和内涵无不一直在变。王世贞曾说:“山水画,始于吴,成于二李。荆关董巨一变也,李刘马夏一变也,大痴黄鹤又一变也。”山水画如此,其它中国画亦如此,唯变动不居才造成中国画今天的成就。就画家个人而言,“变”也是其保持其绘画生命活力,并不断创新的基本动力。米氏之变,遂能独标一格,王蒙之变,致其厕身四家,龚贤之变,终成金陵魁首。而暾晖先生的绘画,正是他在艺术道路上的不断求“变”求新的印记。


        《老巷沧桑》120cm×36cm×5 纸本水墨 2005年作

        2006年入选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提名资格展(中华世纪坛)


        暾晖先生早年曾就学于中国美术学院,江南山水的灵秀和宋元山水画传统的熏陶,使得他的作品具有宋元传统山水画的基本特质。他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表现来自自然的、却经过心灵洗练过的山水意象,在平淡天真中透露真情,画面空间伥远辽阔,手法上形式多变,不落俗套,在山川树石之间熔铸了自然的生命和情性。他的山水画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使人忘却一切世俗功利和物欲的诱惑。人们可以在画中觅得一方净土,获得精神与自然契合为一的心灵归宿。这正是他所追求的艺术境界。


        《村巷系列》86cm×33cm×4 纸本水墨 2002年作

        2005年入选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美术馆)


        这一时期的作品《华山烟云》、《扇面山水系列》、《泰山远岫》、《万壑松风》等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出北宋李、郭诸家的影响,作者已经显示出扎实的传统功力和非凡的创作潜能。延至《老巷沧桑》系列,暾晖先生的绘画风格发生巨大变化,其关注的视线从坪林丘壑转向了故乡的街巷,对象从山川云气转向了旧时的巷陌、老宅,笔墨从清新淡雅转向了厚重深沉,别有一种陈郁之美,用独特的视角和别样的皴擦表现老巷幽深、恬静和沧桑。


        《流逝家园》198cm×86cm 纸本水墨 2010年作


        近年来暾晖先生的《流逝的家园》、《狂飙之劫》系列又为之一变,视角更细,构图更精,以愈工的笔法,愈细的笔触,愈轻的墨色刻画故乡的一砖一瓦、一梁一檁。以《老宅之蕴》为例,作者用极其细腻的笔触,以斑驳龟裂的老墙、朽烂的梁木、干枯的麻绳、散裂的车厢等物象,为我们呈现出老屋(其实是作者儿时的记忆甚至是古老的文化传统)在被遗弃中荒芜和凋零。画面中每个物象的肌理细腻而富于质感,虚实相应,明暗相生,为我们勾画出一个荒凉寂寞的废墟之角。


        《岁月如歌系列》185cm×185cm 纸本水墨 2007年作

        2009年获首届全国“徐悲鸿奖”中国画展(江苏美术馆)


        古人曾说,“变其所当变,体貌异而精神自同;变其所不当变,精神离而体貌亦非也。”在暾晖先生的画中,有一样却是从来不变的,那就是在他的山水画中始终贯穿着一种深沉的人文情怀,这种人文情怀既表现为他对于俗世的距离,也体现在他对于故乡的深沉的爱。尤其是近些年来的《岁月如歌》、《老巷沧桑》和《狂飙之劫》等系列作品,无不以身边的物事为对象,无论是残垣断壁中的几根旧木,还是残垣上瀑然垂落的仙人掌,在让人感喟历史的沧桑和岁月的流逝之外,也传递着生命的希望和对未来的思考。


        《岁月如歌》130cm×130cm 纸本水墨 2000年作

        2003年入选中国美术教师优秀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前贤构制,所重者无非“气象”、“笔墨”、“境界”,暾晖先生兼三者而共有之。我们看到,其气象愈来苍茫浑厚,其笔墨愈来愈精妙细腻,其境界愈来愈超乎有我无我之外。暾晖先生正值盛年,正是绘画思想和绘画技巧臻于完善的阶段,我们期待他在不久的将来拿出更多佳构鸿篇。


        《岁月如歌》190cm×190cm 纸本水墨 2000年作

        2002年入选纪念5.23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中国美术馆)


        《岁月》130cm×130cm 纸本水墨 1999年作

        2001年获全国第四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创新奖(中国美术馆)


        《狂飙之劫》240cm×100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1年作

        入选全国第八届工笔画大展(中国美术馆)


        《狂飙之劫二》190cm×190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1年作

        入选“美育最基层”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狂飙之劫三》158cm×151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2年作

        入选2015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山东美术馆)


        《老宅之蕴》150cm×200cm 纸本水墨 2014年作

        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省展(厦门美术馆)


        《古巷沧桑情两岸》220cm×50cm×3 纸本水墨 2009年作

        入选2010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苏州美术馆)


        《情愫》130cm×190cm 纸本水墨 2017年作


        《一泓清水》240cm×120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9年作

        2020年获第五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入会资格作品(禹舜美术馆)


        《岁月静好》145cm×190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5年作


        《丝路新途》130cm×130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9年作


        《八角楼的灯光》66cm×44cm 纸本水墨设色 2021年作


        《山色新赋》39cm×132cm 纸本水墨设色 2021年作


        《无尘界》65cm×99cm 纸本水墨设色 2022年作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42(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