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合:石向东雕塑艺术作品个展”预告

      作者:admin2022-02-19 17:15:13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前 言

        雕塑作品《融合》系列经过近三年的思考与创作最终得以完成。作品主题关乎于自然与人类,观照的对象是宇宙的物与人之关系。作品中塑造有两类物象:一类是诸如鹿、马、牛、蝶、花、草、树、石等具有自然属性的物,它们腾跃向上或向前,孕育着自然的韵律与节奏,象征着速度、激情与不可抗拒的生长,充满了风驰电掣般的原始爆发力;另一类是由男和女组成的人类,他们奔跑,虎虎生风,即便静止,也被风所包裹、缠绕与拉扯,彰显着力的抗争与较量。

        塑造的物象被构置在四个独立的展馆内,意在营造幽蓝邈远的宇宙空间:第一个场景以石的构成为主,无数个飞石从天而降,拖着长长的射线,又弹将回到空中,它们悬浮于空中,极具视觉张力与运动节奏,象征着混沌初开、乾坤空净的宇宙运动。这个场景中所运用带着风的射线造型语言奠定了全场四个场景物象造型的基础,为其他场景中的物象造型都从石的造型演化出来,而且贯连在每一个场景之中。第二个场景分布着鹿、牛、马等形象,奔突升腾,昭示自然预示花草鸟兽,繁衍不止,生生不息;第三个场景和第四个场景由四组人物构成:一组是位于中央的构成蝴蝶造型的男女形象,另一组是分列蝴蝶两侧的腾跃而起的男女形象;一组是向前跨越奔跑的男人,另一组是从落叶中慢慢裸露的女人,这四组形象象征着顺遂时序,生长收藏,永不衰竭。自然界中的天、地、人和合而生,正如《易经》所谓:“天之道在于始万物”“地之道在于生万物”“人之道在于成万物”。

        《融合》作品力图发掘所塑造物象的“物性”,同时,试图营造天地人相生相合、物我两化之意蕴,表达对于传统文化精神的艺术情思,寄寓心灵自由、超然物外、妙造自然的精神境界。



        简历

        石向东,广西桂林市人;1990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2002年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毕业;2003年毕业于法国巴黎美术学院托尼·布郎教授研究课题《媒体与媒介》当代艺术创作训练班。

        现任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委员,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雕塑协会常务理事。

        雕塑作品参加多项国内外学术展览,代表作品有12件在重大美术作品展中获奖,4件获全国最高奖,其中作品《最后的防线》、《走向奥林匹克》分别被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作为礼品赠送给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收藏,并荣获国际奥委会颁发的特等奖奖杯;创作作品《行进》获中国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最高奖(中国美术类最高级别展览),同时发表于中国雕塑唯一专利创刊号封面,并被中国国防大学收藏陈列在校园内。2016年雕塑作品《大美·山河》荣获中国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并在2017年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19年雕塑作品《花竹帽》特邀参加“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20年雕塑作品《那片海》特邀参加第五届中青年雕塑艺术展;2021年雕塑作品《扶贫路上》特邀参加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从旧中国到新时代雕塑作品展”。

        2020年1月荣获中央宣传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称号;2020年荣获国家哲社领军人才。


        【场景】1 融合之始万物


        【局部】始万物 局部1


        【局部】始万物 局部2


        【局部】始万物 局部3


        【场景】2 融合之生万物


        【局部】生万物 局部1


        【局部】生万物 局部2


        【局部】生万物 局部3


        【场景】3 融合之成万物·生长


        【局部】成万物·生长 局部1


        【局部】成万物·生长 局部2


        【局部】成万物·生长 局部3


        【局部】成万物·生长 局部4


        【局部】成万物·生长 局部5


        【场景】4 融合之成万物·收藏


        【局部】成万物·收藏 局部1


        【局部】成万物·收藏 局部3


        【局部】成万物·收藏 局部4


        【早年同系列作品】《长风铸春秋》铸铜 200×130×75cm 2009年


        艺术家寄语:

        今天向朋友们汇报一下我的最新创作,这些作品虽然有很多不足,但是是我近两年半时间内每天除了白天的行政和教学工作之后用晚上时间创作的,请朋友们多批评指导。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7(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