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方勇(堉龙):挥焦墨山水,抒新安情怀

      作者: 韩鸿飞、宋佳佳2015-01-22 10:46:13 来源:辉煌艺术网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辉煌艺术网 韩鸿飞、宋佳佳报道) 2015年1月19日上午,辉煌艺术网总编辑韩鸿飞在线采访了著名山水画家方勇老师。方老师是当前安徽中青年画家群体中尤为突出的实力画家,其6米长卷《黄山神游图》、《黄山奇松图》等作品曾引起书画界广泛关注。他的山水画以焦墨来表现,韩鸿飞就其焦墨山水及新安画派等相关话题,对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采访。

        采访实录:

        韩鸿飞:方老师,大家都很关心您的近况,请简单地给我们透露一下。

        方勇:我是黄山画家,生在黄山,长在黄山,创作也主要以黄山为主题。而黄山以迎客松为代表,近期我特意画了几幅迎客松,身边的朋友看了之后反响都很好。平时我也画画其他的黄山风景,主要表现了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我还跟散悟、李玲、费庆瑞、阎守江等安徽省内书画家作了多次交流,共同探讨新安画派的传承和创新等问题。此外,我还接受安徽省指墨书画院的邀请,出任书画院的常务理事。

        韩鸿飞:方老师,祝贺您近期取得的艺术成就。大家都知道您的山水画更多是焦墨山水,请问是什么原因促使您选择了焦墨山水?

        \

        方勇:我的焦墨画融入了一定的西洋技法,或者说是根据油画的表现手法变化而来。不过,我的焦墨山水依然是国画,是国画就离不开传统的顿、按、提、挫,以及虚实结构,因为墨分五色,焦墨也是如此。我的焦墨画既尊重传统,又不同与其他人的模式和构图,将油画的技法和传统国画的意境融合在一起,利用焦墨把黄山的景色表现出来。这样画出来的焦墨画显得大气,黄山的松树也更显苍老,云海气韵更足、流动性更强,所以我喜欢用焦墨来处理画面。

        韩鸿飞:方老师,您是焦墨画的名家,而普通百姓接触到的多是山水画,请给大家简单地讲解一下两者之间的区别。

        方勇:焦墨不加水称为焦墨,加水就叫水墨。就这么简单区分。焦墨画该重的地方就重、该淡的就淡,不是一味地倚重,我有时是利用焦墨设色法,设色不是用笔,是采用了其它技法,用笔会影响到原来的笔矬。这样能够减少传统焦墨画过于凝重的画面感,而使得画面显得柔和,气韵更加浓郁。

        韩鸿飞:方老师,您刚才提到了“设色法”,请为大家简单讲解一下设色法,及其在您焦墨画中所起的作用。

        方勇:我这种设色是把颜色调好用喷雾器喷洒在该喷的画面上,能在枯燥的焦墨画上起到更加柔和、韵味更强。这种方法是我偶尔一次看见我的老师用过,我感觉很好,就采用了这种方法。

        韩鸿飞:方老师,您也提到了您的老师,请为我们介绍下您的老师,及您们之间的师生情谊。

        方勇:我的启蒙老师是新安画派洪百里,之后喜欢上朱峰的焦墨法,近年又得张仲平指点,在我的概念里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所以我们的师生情是非同一般的,我每年都要陪朱峰老师在黄山写生。

               洪百里老师年纪近百,他不操作,只专心研究如何把画画好,这也使我受益匪浅。朱峰老师性格开朗,爱玩笑,但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一直在默默研究各家的技法,然后融入到他的创作上。我记得在黄山上写生时,朱峰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岂有此理,到此方知”,这句话是表达了黄山绮丽多彩的美丽景色和松树的千姿百态。

        韩鸿飞:您几位老师都是新安画派的大家,您也当之无愧地成了新安画派的传承人。请为我们讲一下当前新安画派当前的发展形势。

        \

        方勇:新安画派在我国明清绘画史上作出重要贡献,产生了深远影响的绘画流派,主要代表画家有渐江、汪之瑞,孙逸、查士标,而以渐江为首。在绘画题材上多以黄山皖南山水为表现对象,黄山是联系这群画家的纽带,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画黄山为主要艺术体现,讲传统、重人文、师自然、求创新。作为画家要重视五立:即立品、立情、立意、立法、立气。新安画派的继承与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在继承发展中推陈出新,我坚信新安画派的未来一片光明。

        韩鸿飞:那么方老师,作为新安画派的传承人,您表现新安山水的代表作有哪些?请给广大艺术同行和爱好者介绍一下。

        方勇:到目前而言,被大家认可的作品主要有《黄山神游图》、《黄山烟云》、《黄山奇松图》、《黄山迎客松》等作品,都是一些以黄山的奇松、云海和怪石为题材的焦墨山水。不过我总感觉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尽管很多艺术机构和书画商乐于收藏和购买,我仍然要不断的研究、探索、力争在不久的将来创出更好的作品来答谢喜欢我的画的爱好者和支持我、帮助我的亲朋好友!

              万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画作也是如此。

        韩鸿飞:方老师,听说您的《黄山神游图》创作完成之后,山东一书画商以高价购买,最终却被您拒绝了。请给我们讲一下您当时的想法,及对当前书画市场的看法。

        方勇:这幅神游图是我在黄山写生十余天、而后再精心构图创作而成,我当时想用于将来作为创作资料,另外我也不缺钱。我生活得很好,我的创作不是冲着钱,我是想将绮丽的黄山美景通过我的画作展示给世人,我的作品传承后世才是我真正的追求。

              我很少关注当前的书画市场,我的作品也不愁卖,很多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收藏家专门来购买我的作品,国内一些画廊也长期订购。当然,我会把我特别喜爱的作品珍藏着,作为艺术探索之路的记忆和见证。

        韩鸿飞:方老师,未来一两年您在创作上有什么打算?

        方勇: 未来一两年仍然钻研传统及各家所长,吸收借鉴,最终实现求新。我还打算创作几幅巨幅的焦墨山水,重点表现黄山的群峰,以及黄山朝阳的美景。初步已经构想好了。

               好的,感谢方老师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网站的采访,祝您的巨幅焦墨山水早日面世!我们也期待着您创作出更多的佳作,取得更辉煌的艺术成就!谢谢!

        方勇简介

               方勇,笔名堉龙,著名山水画家,辉煌艺术网研究员、安徽指墨书画院常务理事。1963年出生于黄山市歙县,自幼喜临图画。在黄山风景区工作三十余载,以黄山为师友,受新安画派著名画家洪百里教益,拜著名画家朱峰为师,及新安画派著名画家张仲平为师,零九年入中国美院专业深造,其作品2012年入选《中国艺术经典收藏》,2013年入选红高之约第二届中国书画作品展,《黄山烟云》等系列作品颇受藏家青睐。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3.839(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