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度《青年艺术100》移师农展馆,再塑品牌影响力

      作者:核实中..2014-07-17 09:01:50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2)青年艺术100执行总监彭玮

          (2/2)“青年艺术年100“2013年艺术北京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4年“青年艺术100”将在北京农展馆隆重举办,这也是举办三届以来,“青年艺术100“第一次以最完整的面貌示人,从本届入驻农展开始,“青年艺术100”北京启动展计划每年定时定点举办,再塑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以巩固“青年艺术100”作为“青年艺术第一推广品牌”的业界地位。以下为2014年度“青年艺术100”项目执行总监彭玮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

        问题=Q  彭玮=彭  


        Q:“青年艺术100”已经连续两年在798艺术区举办,今年为什么会将场地搬到农业展览馆?


        彭:“青年艺术100”至2011年启动以来,没有固定的场所。第一届是在地坛公园搭建艺术帐篷。当时是因为地坛每年都会有一个名为“创意点亮北京”的活动,机缘巧合之下我们便被邀请在那举办了。当时人们纳闷为什么我们会在那样的地方做展览,并且形式上给人“博览会”的感觉。


        为消除这一印象,我们在筹备第二届展览时候努力找一些相对专业且合适的场地。可是“青年艺术100”每届都会囊括400多件作品,少有这么大的场馆适合展示。于是,2012年我们联合798艺术区的悦·美术馆、圣之空间和阿拉里奥画廊,共同举办;2013年是在798艺术工厂、圣之空间和凤凰艺都举办的。但是三个场馆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会削弱“青年艺术100”留给人的印象,地点以及时间的不确定性会让人产生困惑。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寻找一个能够完整呈现“青年艺术100”面貌的地方。


        Q:“青年艺术100”移师农展馆想要呈现怎样的观感?


        彭:大家对农展馆的熟悉程度源于艺术北京,为此我们也在想,若在这举办大家会不会又误认为我们要做博览会。可是综合各方面因素,利还是大于弊的。我们希望“青年艺术100”每年都有个固定的档期与场地,那么长此以往,大家脑海中便会有印象——到了八月份青年艺术100就要在农业展览馆启动了。另一方面是,农业展览馆相对来说比较整体,配套设施比较完善。所以跳出798艺术区之外,找到这样的一个场地,相对来说会比较好。


        Q:与往届相比,本届“青年艺术100”在销售方面将有怎样的突破?


        彭:当然销售很重要,但是我们不以销售为前提。“青年艺术100”不像画廊等商业机构是以营利为目的。当然我们也不推诿,我们是会销售作品的。因为这些青年艺术家需要靠这些实际的收入生存,为此我们也必须要销售。另一方面,很多人看我们每年做那么盛大的展览,会以为“青年艺术100”很富裕,可实际上做年轻艺术家展览获得的利润是很少的。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说,做“青年艺术100”的项目纯粹是慈善事业。但是把来自不同地区的青年艺术家聚拢到这个平台,可以让艺术界各个层面的人关注到他们。确实三年以来,有很多人在我们这儿摘到了果子。所以“青年艺术100”打造的是综合性平台。成本虽然增高了,但是固定场地之后有利于我们拉赞助,平衡收支。

        Q:与普通的艺术博览会相比,“青年艺术100”有怎样的不同?


        彭:因为大家对博览会的概念便是搭个棚子、竖立展板,在豆腐块的盒子里挂一些展品。其实我们只是在外形上令大家产生“博览会”的错觉。所以今年我们考虑在策展、布置以及对外宣传上尽可能削弱博览会的影子。


        Q:本届“青年艺术100”是否会有一些主题展区的出现?


        彭:会的。其实长久以来大家都会问“青年艺术100”到底有没有主题。当然我们并没有刻意要安插个主题,而且艺术家也不愿意在这样的圈圈里创作。但是今年,“青年艺术100”会通过作品类型划分一些区域。加上展区的设计,我们希望让观众产生新鲜的感觉。所以我们更多地想是通过展览策划体现“青年艺术100”整个定位和品质。


        Q:“青年艺术100”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今年除了场地的变更之外,还将出现哪些不一样的环节?


        彭:“青年艺术100”做到第一年的时候还仅仅是在大陆范围甄选作品。第二届加入了韩国美术馆和策展人推荐的十位韩国艺术家。第三年,除了延续之前新增的十个韩国艺术家名额以外,“青年艺术100”甄选范围扩大至港澳台地区。今年除了保有前三届的因素之外,还增设了意大利拉古纳奖项的影像十人单元。在全球范围内甄选青年艺术家的拉古纳奖项在今年是第九届,与他们合作是为了传递一个信息,即我们也是一个逐渐走向国际化的平台。为此,我们今年还与法国莱俪品牌合作,设立了一个名为莱俪青年艺术奖的奖项,以鼓励四届脱颖而出的优秀艺术家,令他们有机会前往欧洲进行驻地交流。



        同时,我们还会与莱维国际集团合作创建“青年艺术100”的升级版——不同凡响,这是由莱维国际集团特别支持的微个展爱心计划,以展示青年艺术家的综合艺术素养。组委会邀请赵力、向京、刘礼宾、孙国胜等组成评委团,从历届参展艺术家中遴选出十位艺术家,给予一定的展示空间,呈现十个与众不同的艺术方案,打造十个独具特色的“艺术盒子”。有的时候艺术家会笑着抱怨说,“青年艺术100”这个平台很好,但是艺术家数量之多以至于不是每个都能顾得上。这一项目就是希望每一届优秀的艺术家都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7(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