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追求的是一种苍茫的诗意--专访中国美协副主席、岭南翘楚许钦松

      作者:核实中..2014-06-16 15:01:11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6)许钦松1

          (2/6)许钦松2

          (3/6)江雾悠然-137x48cm-2014年

          (4/6)青峰晴雨-137x50cm-2013年

          (5/6)双泉共鸣-137x34cm-2014年

          (6/6)溪谷暮烟-137x34cm-2014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日前,一场名为“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 2014典藏·山水作品展”(以下简称“典藏·山水”)的艺术盛宴已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隆重揭幕。包括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在内的15位参展嘉宾齐赴美术中心共襄盛举。这些参展嘉宾均是当前山水画领域相当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共展出了超过200幅高水准的山水佳品。如此众多的山水大家及其佳作汇聚一堂,可以说是近年来少有的、高水准的一次艺坛盛会。

           近年来,许钦松先生的作品早已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他的艺术风格格外突出。借此盛会,笔者有幸和这位被誉为“岭南画派的当代开拓者”的大家就山水画艺术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

           传承“岭南画派” 深耕“笔墨精髓”

           作为“岭南画派”的当代开拓者,许钦松注重对其精神层面的传承,特别是在与时俱进方面。“我认为,(岭南画派)定义也在变化。‘岭南画派’产生于晚清时代,当时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国画逐渐式微,守旧固化也导致了它的衰败。在这个时候,(岭南画派)开始崛起,它秉承‘关注民生、关注现实、关注社会变革’的理念,旨在增强文化与民众之间的关系,由此摆脱传统文人画的自傲与超脱。这种革新的精神与进步的思想,是现当代广东美术界的根本依托。仅从这一点上来看,‘岭南画派’在历史上的作用就很大,它关乎了一个时代的发展。”

           “岭南画派”在笔墨方面的探究也是颇为耐人寻味的,许钦松更是通过自己的艰苦实践推动了其在新时代的发展:“笔墨是中国画的本质,但它不是一成不变的,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是一条流变的长河。我认为,笔墨是中国画创作的基石,目的是为了展现创作者心中的意境;而每个人的创作风格也是通过笔墨的承载展现出来的,并借此来充分地抒发个性化的情感;因此,笔墨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炫耀技巧,而是沉淀在纸面上,带来一种高层次的精神力量。”

           在谈到书画等高雅艺术如何更好地与大众互动时,许钦松表示,“这时,文化场景便会变得很重要。例如书画、芭蕾、歌剧等艺术形式,只有在专业的展场、剧场、歌剧院等才能完美地展现出它们的独特魅力,这是不能将就的。为了适应大众口味而一味降低艺术品位,退而求其次,这种‘两头讨好’的想法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对于艺术来说,品质才是最重要的。”

           融自然于诗意 绘山水现苍茫

           在创作风格上,许钦松创造性、探索性地建构起刚直、雄浑的山水,呈现出了具有时代感的新境界。他的山水画独树一帜,有评论称其“以深远、平远的境界创造出延绵敦厚的河山之美,作品中处处生发着“象外之象”的笔墨情怀,感悟着清朗、圣洁的山水之真。”

           对此,许钦松解释道:“众所周知,当代艺术的发源地多在广东,众多艺术家创作了许多别开生面的作品。受前辈们不懈创新的影响,我的创作也不是在追求某一种技法,而是一种精神的自觉。我追求的是一种原生态的、远古的大自然的意境,我称之为‘苍茫的诗意’。”

           随后,许钦松进一步为笔者阐述自己的艺术理念:“人与自然是一个永恒的研究课题。山水画呈现的是人与自然的一种关系,而这种关系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也发生了变化。在传统艺术理念中,人们只是观赏者,而在现代艺术领域,人们变成了体验者,只有经历了一连串的审美过程,这种体验才算完备。这种变化从根本上挑战了传统的山水观,从创作者对山水的支配和占有,演化成了要跳脱出对大自然的干扰、超越人类本身来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

           尽管各种事务性的工作占据了许钦松的大量时间,但他仍然坚持抽空去野外写生。“我喜欢全国各地到处跑。我觉得一个山水画家,一定要充分地感受大自然之美,汲取其内在博大浑厚的精神内涵。只有这样,才能在笔下展现出山水的本色意境。凡是走过的高山峻岭,都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越是雄壮、博大的气象,我越是喜欢。”

           作为首批入驻国展美术中心的国家画院研究员,许钦松很高兴能加盟此次“典藏·山水”大展。“可以看得出,这个展览很花心思,也很学术,我是很愿意加入的。看到这些国家画院同仁的积极参与,我也是很认可的。”同时,他对国展美术中心也寄予了厚望:“希望国展美术中心能成为国内最高雅的艺术交流交易平台,能给艺术家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发挥空间。”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3(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