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魂系长安"艺坛巨匠徐悲鸿精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3-01-15 11:23:5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魂系长安"艺坛巨匠徐悲鸿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3/01/20~2013/02/28
          展览地点:[陕西]-西安美术馆-()
          主办单位:北京好文学致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徐悲鸿

        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徐悲鸿纪念馆、徐悲鸿艺术研究院以及西安美术馆联合主办的“艺坛巨匠—徐悲鸿精品展”将于1月20日至2月28日在西安美术馆展出,正逢徐悲鸿逝世六十年之际(1895-1953),作为西安美术馆为广大市民准备的2013年的跨年厚礼,这次展览将囊括徐悲鸿油画、水墨、素描各类作品近百件,无疑是一次极有意义的新年艺术盛宴。


        百转千回 魂系大西北


        徐悲鸿足迹未到过我国西北地区,他生前涉足京津和长江以南诸省以及海外,但是他的学生们以及画界好友在西北创造着辉煌的业绩。


        当年张大千、常书鸿敦煌之行,都获得过徐悲鸿大力支持和赞扬。


        吴作人、孙宗慰、董希文在西北取得对少数民族的艺术实践成就。


        北平艺专和中央美术学院时期,在徐悲鸿院长生前授业过的学生们,列阳、马维华、王怀傑、陈伯男在新缰;修军、陈天、潘世敏、苏文、蔡亮、张自嶷、董刚、马骥生、马耀瀛、冯莉、湛北新、武永年、宁日曾、杨美云、时宜以及中央美院华东分院毕业的刘文西,还有在中央美院初期任教的罗铭、何海霞,都陆续调到西安画院或西安美院任教。


        由延安出来的一批画家古元、彦涵、王式廓、胡一川、罗工柳、张仃、石鲁、武德祖、陈兴华都是被徐悲鸿授予职称和赞扬过的艺术家。


        由常书鸿推荐其女常沙娜从敦煌来北京找徐悲鸿,而被徐悲鸿留到中央美院学习和工作的。


        赵望云以及他的学生黄胄、韦江凡,更是受到徐悲鸿重要的提携和特殊鼓励……

        徐悲鸿与大西北有着非凡密切的关系,他的艺术主张更在大西北得到了广泛的弘扬。


        精品汇聚古城 堪称目不暇接


        此次展览展内容涉及全面,将展出徐悲鸿先生在各个时期创作的优秀作品近百幅,涵盖国画、油画、素描、水粉等,其中包括取材于《史记•田儋列传》,选取了田横与五百壮士诀别场面,表现出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鲜明主题的《田横五百士》;取材于《庄子•说符篇》,寓意“人须无傲气,但必具傲骨”的《九方皋》;通过生动的艺术语言表达抗日民众的决心和毅力的《愚公移山》;家喻户晓的代表性作品《奔马图》;在印度为泰戈尔画的素描《泰戈尔像》等精品大作,同时还有难得一见的《愚公移山素描画稿》、《九歌图素描画稿》等创作手稿…… 如此众多的艺术精品汇聚一堂,堪称一次难得的视觉饕餮盛宴。


        沧桑六十年 品位艺术经典


        徐悲鸿(1895年7月19日—1953年9月26日),汉族,江苏宜兴人,生于中国江苏宜兴屺亭桥。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尤以画马享名于世。其自幼随父亲徐达章学习诗文书画。他擅长素描、油画、中国画,能把西方艺术手法融入到中国画中,创造了新颖而独特的风格。他的素描和油画则渗入了中国画的笔墨韵味。他的创作题材广泛,山水、花鸟、走兽、人物、历史、神话,无不落笔有神,栩栩如生。他的代表作油画《田横五百士》、《徯我后》、中国画《九方皋》、《愚公移山》等巨幅作品,充满了爱国主义情怀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表现了人民群众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威武不屈的精神,表达了对民族危亡的忧愤和对光明解放的向往。他常画的奔马、雄狮、晨鸡等,给人以生机和力量,表现了令人振奋的积极精神。尤其他的奔马,更是驰誉世界,几近成了现代中国画的象征和标志。徐悲鸿长期致力于美术教育工作。他发现和团结了众多的美术界著名人士。他培养的学生中人材辈出,许多已成为著名的艺术家,成为中国美术界的中坚骨干。他对中国美术队伍的建设和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无与伦比,影响深远。

        适逢徐悲鸿逝世六十周年,西安美术馆将用这场新年盛展来缅怀这位艺术巨匠,并将他的精神一并传播出去。同时为配合此次大展,西安美术馆还专门编制了《艺坛巨匠—徐悲鸿精品欣赏》来纪念这位现代中国绘画的开拓者。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62(s)   2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