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代花箋特展

      作者:核实中..2018-01-02 10:15:2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宋代花箋特展
          展览时间:2018/01/01~2018/03/25
          展览地点:[台湾]-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台北故宫博物院)
          主办单位:台北故宫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群展

        「花笺」泛指经过装饰的笺纸,此次展出则是以宋代砑花笺为核心,「砑花」技法乃是利用雕版在纸上研压出凹凸纹饰。文献上记载的砑花笺可以溯源至五代,然而传世实物则以北宋为最早,被公佈的數量也少,几个比较著名的例子总是重覆被引用,导致宋代砑花笺纸一直给人很稀罕的印象。目前对砑花笺的认识与研究,主要以明清时期的作品为主,由于比较容易见到流传实物,也形成砑花笺纸多流行于明清的说法。然而,经过仔细观察与研究,发现本院所珍藏的宋人书画中,竟有二十多件珍贵的砑花笺纸,除少数几件因花纹较明显,曾被学界关注到之外,大多数仍不为人所知,对于纸上的装饰纹饰更是宛如瞎子摸象一般,难以窥其全貌。

        本展共精选20组件书画,其中以宋人书信居多,这些纸张上的花纹除了几件显而易见外,大多数难以用肉眼看到,在过去都被误认为素笺。这批装饰得既低调,却又极精緻的宋代花笺,由于製作技法、装裱过程等因素,再加上历经近千年的风霜岁月,使得这些纹饰在辨识上已相当困难,唯有利用特殊的摄影技术,才能将这些消失近千年的纹饰重现。为了让观众一睹这些隐藏在宋人书画中的纹饰,除了展示原作外,同时也会搭配影像输出,援以展现砑花笺纸在尺牍书写文化中的风采,彰显宋代砑花笺纸艺术的卓越成就。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6(s)   2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