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明的回响·系列展览·第二部 中华匠作

      作者:核实中..2017-01-05 09:14:44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文明的回响·系列展览·第二部 中华匠作
          展览时间:2017/01/20~2017/03/2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东城区天安门东侧劳动人民文化宫内-(太庙艺术馆)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 北京市总工会 承办: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太庙艺术馆 协办: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 鸣谢: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艺术家

        总策划:范迪安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至16:00

        展览版块导语

        丨格物致知

        大学曰:“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故大匠之作,必曲尽物性,穷极物理。金石玉帛,竹木牙角,漆陶革纸,天下之物,莫不有理。若以心役物,悖理造作,傲睨萬物,强横设计,必失于体察,暴殄天物。以妄知用妄想,物必与我相扞格。唯正心诚意,格物致知,穷理尽性。则切磋琢磨,必倚其坚柔;心追手摩,要随其顺逆;规矩方圆,不违其变化。用心既久,豁然贯通,然后能顺理成章,物尽其用。故格物致知,为匠作之始。

        丨器宇不凡

        《国语》曰:“先王之於民也,懋正其德而厚其性,阜其财求而利其器用”。《尉缭子》曰:“程工人,备器用,匠工之功也”。器之为用,利益日常。诚实之性,深见器重。坚固之质,堪为器材。忠顺之德,乃称器度;谦逊之美,是为器局。忘我为用,斯为良器。而锅碗瓢盆,温润一家;钟鸣鼎食,礼乐立国。中华之盛,在道德文艺,亦在器用典章,无不精备。而贤良才俊,以国器喻之。故形而下之器,有形而上之道在焉。大匠作器,必仰观俯察,在天成象,在地成形。然后器宇轩昂,然后器度不凡。

        丨技进乎道

        技进乎道,庶几不惑;名副其实,何虑无闻。大匠之作,心手相应,必始于熟能生巧,以勤补拙。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故庖丁解牛,踌躇满志;轮扁斫轮,得心应手;卖油老翁,岂止手熟?埋头苦干,兢兢业业,而后能轻车熟路。废寝忘食,孜孜不倦,而后游刃有余。西哲亦云:辛苦劬劳而诗意栖息。近世以来,创意与制作强分,设计与劳动异途。举世遂以劳作为苦役,以技艺为偷工,忘乐此不疲之趣,技进乎道之境矣。故大匠之作,以锲而不舍之心,立水滴石穿之志,凭绳锯木断之力,成不可思议之功,而造化自我立焉。

        丨匠心独运

        《孟子》曰:“梓匠輪輿,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匠者,赖一艺以安身立命。而温饱已足,求乎精良。仓禀既实,蹈于礼乐。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文明鼎盛,巧妙出焉。惨澹经营,意匠在焉。故能工巧匠,岂止于依样葫芦,例行公事,规行矩步,墨守陈规。必用心良苦,洞明世事,深体人情。而后殚精竭力,别开生面,自出机杼,成一家风骨。或不厌其繁,精益求精;或洗尽铅华,返璞归真。要在匠心独运,不落窠臼。始能脱略匠气,巧夺天工,妙造自然。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45(s)   2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