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超13亿元成交,成二十世纪最贵画作

      作者:刘臻2022-05-12 08:36:15 来源:新京报

        《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1964,40 x 40 in (101.6 x 101.6 cm) 。 图/佳士得官网

        北京时间5月10日,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一幅经典“梦露”肖像《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在纽约佳士得“托马斯和多丽丝·安曼珍藏”拍卖专场上拍出1.95亿美元(约合13.13亿元人民币)天价,刷新了二十世纪画作拍卖新纪录,在世界拍卖史上,排在达·芬奇《救世主》(4.5亿美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之后。此前,安迪·沃霍尔在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作品是《银色车祸(双重灾难)》,2013年拍出约1.05亿美元。

        据佳士得透露,该拍品由一名未透露姓名的买家购买。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拍卖时,《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被估拍价格曾高达2亿美元。这幅画由瑞士苏黎世的托马斯和多丽丝·安曼基金会出售,拍卖所得归其所有,该基金会旨在通过医疗保健和教育项目帮助儿童。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主席亚历克斯·罗特认为:“《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绝对是美国波普艺术的巅峰之作。这幅画不单超越了传统美国肖像画的创作特点,也跨越了二十世纪的艺术和文化,是可以与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以及毕加索的《阿维尼翁的少女》并列的世界最伟大画作之一。

        据悉,这幅1米见方的蓝底“梦露”肖像是安迪·沃霍尔于1964年创作的一系列“梦露”肖像作品之一,取材于玛丽莲·梦露1953年上映的电影《飞瀑怒潮》的宣传海报,是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代表作。“梦露”肖像系列的另一幅橙色背景作品在1998年曾以1700万美元成交。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2(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