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举办花鸟画作品邀请展“花鸟报春”

      作者:刘可耕2022-01-26 16:2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节将至,“花鸟报春—福建省花鸟画作品邀请展”,25日在福州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集八闽当代诸家,共展出国画作品60余幅。主题丰富,风格多样,有工笔、有写意,有的画风婉约细腻、有的画风豪放朴拙,流露出韵味、志趣与美感,代表了闽海画风福建花鸟画发展的多样性。

        展馆内,画家王来文的参展作品《荷田田》四条屏,是其大写意荷花系列作品之一,以“花中君子”荷花为主题,力行有得,境界自到,既有传统中国画的高贵典雅,又不乏现代艺术创新思想的大写意雅逸之气。一擎擎墨荷,一根根线条,苍厚遒劲,摄人心魄。这既是荷叶高洁的精神表达,又是文人画的笔墨情趣抒情达意,散发出的一种诗意的意境,表达了画家的精神追求和大胆的艺术创造。汤琳南的《榴开百子图》,是多子多福的象征。画家笔下的石榴和煦生动、意趣盎然,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营造出一种如诗如歌般婉约清丽的意境。同时,硕果累累的石榴也象征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在新的一年,各民族继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王鹏飞、胡益通、孙健青、林任菁、张贤明、林永潮、邓伯元、朱卫新等各位参展画家作品精彩纷呈,体现对福建花鸟画艺术探索的前沿思考。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为此次展览作序指出,福建花鸟画,自宋以来,名家辈出。郑思肖、陈容、惠崇、边文进、上官周、华嵒、黄慎等,以及现当代的陈子奋、郑乃珖、沈耀初、宋省予等都在传统传承的基础上自我嬗变,自成一家,影响海内外,为中华民族的花鸟画艺术做出福建的贡献。

        参展画家、福建省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林任菁称,福建的花鸟画传承有序,名家辈出,队伍很强。自己会努力向前辈、老师们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黄文明表示,“花鸟报春”画展是福建省文联给民众、艺术家与书画爱好者精心准备的"年货",也是八闽大地花鸟画传承与创新的集中展示。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56(s)   6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4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