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国版画艺术家聚焦北京冬奥之美

      作者:李百灵2022-01-26 16:19: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冰壶》(石版)  中国 朱熙华


        在冰雪场地自由滑雪的滑雪运动员、速滑运动员的冰刀在冰面留下滑动的痕迹、冰壶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精彩瞬间、体操运动员手持奥运圣火……在1月18日开幕的“聚焦——2022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题国际版画交流展”中,42个国家53位艺术家的奥运主题作品在北京画院亮相。为增进各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及冰雪项目的了解和关注,此次展览邀请当代国际版画界较为活跃的艺术家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精心创作既有版画艺术价值又能体现奥运精神的作品。

        中国版画博物馆副馆长赵家春介绍,此次展览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观澜版画基地联合主办的国际版画项目“聚焦——2022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题国际版画交流项目”系列活动之一。该项目包括5个部分——由观澜版画基地邀请各国艺术家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进行版画创作;分别在北京画院、中国版画博物馆、青岛美术馆举办展览;以及后期的奥运主题版画交流活动。此次在北京画院举办的展览还被纳入“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了克服艺术作品的跨国运输问题,主办方拓展了国际版画艺术交流的新模式——各国艺术家均在自己国家完成作品的主要创作,并通过数字化的云视频通讯技术与观澜版画基地的技师们在线交流,远程合作印制版画作品。赵家春回忆:“虽然在版画的印刷过程中遇到了语言不通、时区不同、创作思路和创作理念不同、各国文化有差异、受疫情影响艺术家生病等各种问题,最终都被一一克服。”

        据了解,2022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题国际版画交流项目自2021年2月筹备并成立项目工作组以来,与世界各国版画艺术家开展了长达10个月的沟通和交流。项目组成员林诗媚主要负责与艺术家的沟通工作,“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有多位艺术家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导致项目停滞。但在恢复健康之后,艺术家们坚持完成创作,他们对此次展览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令我们十分感动。”林诗媚说。

        谈及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际版画机构联合会议轮值主席康剑飞说:“因为疫情原因,很多艺术交流活动受阻,特别是国际项目,我们此次的版画项目本来的计划是邀请艺术家来驻留同时创作作品。在无法成行的情况下,我们通过网络联系、草图讨论、远程指导,最终由版画基地的技师协助艺术家完成了版画的最终制作,这也是历史上首次线上成规模的版画合作项目。此次项目中的版画作品,在我看来已经远远超越了二维视觉艺术的概念,这里的版画实际上记录了我们围绕体育精神而进行的一系列文化交流的过程。通过这样的项目,几十个国家的艺术家向中国表达了祝福与祝愿。我们也重新体会到了艺术的意义,在这里艺术唤起的是潜藏在心的爱与美好,也更加促进了中国艺术与世界的交流。”康剑飞说。

        创作活动的开展和展览的举办不仅加强了各国艺术家在中国版画创作展示平台上的深入交流,也增进了各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及其冰雪比赛项目的了解和关注。英国青年艺术家瑞·默克森曾于2017年至2019年间以教师和艺术家的身份在中国工作和生活,还曾在中国深圳观澜版画基地参加了为期8周的版画工坊入驻项目。她的丝网版画《月下溜冰者》整体采用丰富的色调刻画出温馨明亮的月下自由溜冰的画面。瑞·默克森介绍,该作品是其蜻蜓日记版画系列的第五幅版画,灵感来自自己在中国的美好回忆。“中国的冬天,白雪皑皑的山脉,在稻田和长城的背景下,一位优雅的滑冰者沉浸在大自然的节奏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她说。

        此外,波黑艺术家泰达·贾萨雷维奇的作品《冬之梦》融合中国传统水墨画以及北京冬奥标志,采用石版创作技法,使整体画面既有西方的抽象风格,又富有东方水墨画韵味,薄如蝉翼的肌理,暗含着化蛹为蝶的寓意;德国艺术家亨德里克·福尔的作品《奥运天空》从天空的角度,嵌入奥运五环的标志,采用铜版及照相制版的技术手法,以自己生活的城市和屋顶竖立的人物雕塑,突出表达了作者对同处一片天空之下的人们对奥运精神的向往和美好期盼。

        澳大利亚艺术家达蒙·科瓦尔斯基的《奥运倒影——首钢》、孟加拉国艺术家坎祖扎曼的《奥运齐参与》、智利艺术家伊莎贝尔·考亚斯的《延庆》、尼泊尔艺术家卡比·拉吉·拉玛的《宁静祥和》、泰国艺术家吉蒂·颛念瓦伊的《继续向前》等,则以2022北京冬奥会的各个场馆和北京经典古建筑为主题,以精湛的艺术语言和丰富的想象力展现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颂扬,和对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

        版画作为视觉艺术最为大众化的媒介之一,因其复数性、包容性,传播的便捷性,以及制作和展示活动的国际性,成为世界各国艺术家都能平等参与、国际交流极为深入和频繁的画种,在国际文化的交流融合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2北京冬奥会让全世界聚焦中国北京,而此次冬奥会主题版画展则汇聚了各国版画艺术家的热情和才华,他们的艺术承载着各自独特的文化观念、版画技艺,以及对北京“冬奥之美”的颂扬,表达了在奥运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引领下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传递着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这些作品的集中展示,也让世界通过创意无限的版画艺术共同分享北京冬奥会的精彩,分享公平竞争、相互理解、团结友爱的奥运精神,让不同文明、不同种族求同存异,并肩书写和平发展的壮丽诗篇,携手一起向未来,绘就共同进步的美好画卷。”赵家春说。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