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山如画——辽宁省博物馆藏中国古代立轴山水画展

      作者:刘嘉晴2022-01-17 08:18:48 来源:美术报

        辽宁省博物馆2022年首次山水画大展“江山如画——辽宁省博物馆藏中国古代立轴山水画展”正式开启,辽代佚名《深山会棋图》、宋代马远《松寿图》、元代佚名《扁舟傲睨图》等65件馆藏经典立轴山水画映入眼帘。

        辽宁省博物馆馆藏许多珍贵书画,数量及珍贵程度在国内位居前列。山水画最初作为人物画的补景出现,隋唐时逐渐独立,五代、北宋时趋于成熟,成为中国画的重要画科。古人一直对山水寄予了深厚的情感,因此山水画成为中国画的大宗而延绵不绝,名家辈出,流派纷呈。

        立轴山水画不同于手卷山水画逐段展开的欣赏方式,观者面对立轴画面会豁然开阔,在纵观全景之下,随着视线“穿游”于各色景致之间,身临其境般地在山水画的世界中感受生命的和谐畅达。

        此次展览中,明清时期的书画占有很大的比重,包括明代戴进的《溪堂诗意图》、明代吕纪《桃林聚禽图》、明代沈周的《魏园雅集图》、明代唐寅的《茅屋蒲团图》、明代文伯仁的《松风高士图》、明代项圣谟的《林下清谈图》、明代蓝瑛《山阁延秋图》、清代王原祁《仿黄公望山水图》、清代王翚《仿古四季图屏》(4件)、清代吴历的《南岳松云图》、清代梅清的《望天都峰图》、清代石涛的《孤舟临瀑图》等。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4(s)   1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