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冬奥·美在逐梦 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

      作者:杨子2022-01-17 08:10:40 来源:美术报

        杨刚 冰舞 中国画 37×41cm 2011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体育从人类劳动中诞生,是全人类增强体魄、锻炼意志、塑造品格、愉悦精神、交流情感的重要载体。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体育盛会,美术作品是人类智慧与精神的结晶。国际奥委会创始人顾拜旦提到,奥林匹克运动并非只是增强肌肉力量,它更是智力的、艺术的。体育和艺术的融合正是“力”与“美”相互交融的完美例证。通过视觉艺术的创造来阐发体育精神,古来有之。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底蕴和体育运动的生动场景源源不断地为艺术家提供了创作灵感。艺术家以艺术创作为手段,展现体育运动所蕴含的精神与观念、动感与速度,追寻着体育与社会发展、体育与文化生态之间的关联。

        为更好地助力运动健儿,共襄冬奥盛事,日前,“迎冬奥·美在逐梦——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本次展览并为展览揭幕。此次展览展出160余件作品,旨在通过“力”与“美”的创造,以优秀美术作品的展示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面向世界生动地讲述中国体育发展故事,以经典馆藏美术作品展现奥林匹克竞赛的精彩场景与奥运健儿的光辉形象,以美为媒,阐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竞技和奥林匹克文化之美。

        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国家美术的最高殿堂,肩负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的文化职责。在中国美术馆收藏的13万余件美术作品中,不乏体育题材的经典佳作,如表现女排精神的中国画作品《决战之前》、表现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的雕塑作品《挑战》,以及吴为山《顾拜旦》、黄胄《打马球》、刘开渠《踢毽子》、朱成《千钧一箭》、田金铎《走向世界》、徐启雄《决战之前》、李慕白 金雪尘《女排夺魁》、冯杰《征服珠峰》、李宏钧《全民健身 律动中国》、逄小威的奥运冠军系列肖像摄影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展出作品的时间跨度长达80年,以“梦想与拼搏”“崇尚与竞技”两个篇章,生动、立体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当代中国形象,向世界讲述中国体育发展的故事,谱写力与美的华章。

        “梦想与拼搏”篇章,展示了艺术家对奥运精神的多元阐释,也记录了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重要的历史瞬间。他们是冠军,是逐梦者,更是拼搏精神的化身。作品中既有冠军肖像,也有对竞技过程的刻画,还有对奥运精神的宏观理解。这些作品展示了运动之美、力量之美和艺术之美,是奥运精神与中华美学精神的有机融合。

        “崇尚与竞技”篇章的作品展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踢毽子、赛龙舟、舞龙灯、赛马、滑冰等民间游艺、竞技活动,体现出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从“对接奥运”到“全民全运”的理念转变。

        在展览策划与展示期间,中国美术馆还举办“为奥运冠军画像”公共教育活动,艺术家在中国美术馆现场为奥运冠军所绘画像也入展此次展览。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活动并致辞。中国美术馆邀请艺术家李洋、尚可、黄华三为第27届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第27届悉尼奥运会及第28届雅典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高崚、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张湘祥画像。艺术家们挥洒自如的画笔,犹如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矫健身姿,一展奥运精神,艺术与体育在这里碰撞出新的火花。艺术家们以中国画的灵动笔触展现奥运健儿飒爽英姿的精神风貌,他们的绘画作品洋溢着自信的中国精神。

        中国美术馆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画像活动,用艺术的语言描绘不懈拼搏、突破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用传统画笔塑造了饱含中国精神的人物画像,让艺术与奥运相连。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1(s)   1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