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涵抱万有——何绍基特展在浙江美术馆陪你跨年

      作者:admin2022-01-14 08:19:51 来源:中国美术报

        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2月20日,由浙江美术馆、湖南省博物馆主办,浙江省博物馆、浙江图书馆、西泠印社、杭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院 筹)、长沙市博物馆、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绍兴博物馆、君匋艺术院协办的“涵抱万有——何绍基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何绍基书法作品、古籍文献150余件。此外,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温州博物馆、佛山市博物馆、近墨堂书法研究基金会(中国香港)提供专业支持。

        “涵抱万有——何绍基特展”,系浙江美术馆十余年来“中国传统经典系列”传统书法大型特展品牌项目的延续,也是克服疫情等困难,与湖南省博物馆等多家文博机构交流合作的最新结果。

        何绍基(1799—1873),清代诗人、书法家。字子贞,号东洲,晚号蝯叟,湖南道州人。其一生经历了清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四朝,是清代中晚期书坛最负盛名的碑学大家。据何庆涵《先府君墓表》云:“(其父)生平于诸经、说文、考订之学,用功最深,文章师法马班、昌黎,诗宗李、杜、韩、苏诸大家,书法溯源篆分,下逮率更父子、鲁公、北海、东坡,神明众法,自成一体。”“旁及金石、图画、摹印、测算,博综覃思,实事求是。”在诸学中,书法成就,冠绝一时。

        何绍基书法“初从颜真卿问津”,早年学书取法受父亲影响颇大;亦勤奋刻苦,曾“手钩《忠义堂》全部,又收藏宋搨本《祭伯文》《祭侄文》《大字麻姑坛记》《李玄靖碑》”,初具秀润、畅达、清刚之气。中年学书博取众家,曾获《道因碑》《张迁碑》《礼器碑》等旧拓本,临仿多遍,其书学经历与书学思想在《何绍基日记》中可见。书风渐趋老成,笔意纵逸超迈,醇厚有味。晚年专攻隶书,自课甚勤,临《张迁》《礼器》等碑,几逾百遍。观其所书,甄陶万象,孕育百灵,草篆分行冶为一炉,神龙变化,不可测已。天分之高,用功之深,天下无偶。同时期的曾国藩就认为何绍基的“字则必传千古无疑矣”,是继阮元、包世臣理论倡导之后,全面实践碑学主张的书法大家。

        在何绍基丰富的宦游经历中,曾七次到访杭州,与浙江结下了不解之缘。其父何凌汉曾任浙江辛卯科乡试正考官并提督学政,其师阮元曾任浙江巡抚。阮元非常赏识何绍基,何绍基的书学主张几乎全盘来自阮氏。道光三十年(1850),何绍基衔恤南归,经过杭州,憩暑于净慈寺,和僧六舟达受“晨夕谭艺者五六十余日”。六舟“日出其积年所蓄金石打本及所藏名书古画,相与欣赏订正,有时辩驳风起,奇论电发,蚊蹲于鼻、汗流被髁而不知也”。他和六舟的金石之交前后维持了20多年,传为艺坛佳话。

        何绍基还和龚自珍、吴云、赵之谦等人有过密切交往;72岁时,还应杨昌浚之聘,主浙江孝廉堂讲席。

        此次展览通过集中展示何绍基书法作品、古籍文献150余件,结合“意极平原”“锋藏篆分”“筑学金石”三个单元的叙事,向观众全面介绍何绍基的书法艺术成就,以期弘扬具有当代精神的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浙”“湖湘”二地文化艺术的交流与繁荣。

        浙江美术馆 湖南省博物馆

        2021年11月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