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尔蒂斯《镜子里的猫Ⅲ》领衔北京永乐2021年秋拍

      作者:马海燕2021-11-30 08: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镜子里的猫Ⅲ》吸引众多观众。 永乐拍卖供图

        北京永乐2021年秋季拍卖会28日拉开帷幕,4000余件拍品,共计23个专场亮相。巴尔蒂斯创作的最后一幅大尺幅作品《镜子里的猫Ⅲ》领衔此次拍卖。这件重量级作品在中国首次现身拍场,估价待询。

        巴尔蒂斯一生中曾创作过多幅《镜子里的猫》,画面以女孩、镜子、猫为主要元素。本次亮相的这件创作于1989年至1994年的《镜子里的猫Ⅲ》,是巴尔蒂斯生前最后一件作品,也是《镜子里的猫》系列中最重要的一件作品。画中的女孩,是他邻居家的女儿,也是巴尔蒂斯晚年最常描绘的模特。

        此次亮相的艺术佳作还有:张大千于20世纪70年代创作水墨泼彩《山居图》,吴冠中极具标志性风景画作《龙须岛》、《喜鹊》、《寂寞桥头》,赵无极20世纪80年代的抽象浪漫写意《17.9.86》,陈逸飞2000年创作的《玄想》。

        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也有重要作品亮相,包括:王怀庆创作的大尺幅巨制《官窑-2》,曾梵志1997年创作的“面具”主题作品《面具系列1997第3号》,张晓刚的《全家福》,张培力毕业创作《水上运动》,周春芽创作于1998年的《红人》,刘炜创作的《花和装饰性元素》。

        外国艺术家作品中,还有达明安·赫斯特同系列五件作品完整集结,欧洲抒情抽象的奠基人乔治·马修“狂野时期”的力作《荣耀之河》,五木田智央创作的《伪婚》,艾迪·马汀尼兹的《无题》,20世纪美国波普艺术先驱安迪·沃霍尔为著名收藏家布林达家族创作的《三兄弟》。

        中国古代书画部分呈献的王原祁清宫旧藏《秋林远黛图》轴,是存世唯一一件私人收藏的王原祁奉敕之作。石涛《和唐人观海诗画卷》曾为张大千宝爱之物。另有明代花鸟画的两位大师之作,陆治的《写生荷花》与周之冕《花鸟图》长卷也值得关注。

        本次秋拍,近现代书画共呈现近300件拍品。黄胄与徐希作品专题,收录有以质朴民族为创作源泉的写意人物作品和山城景象作品,代表了这两位“亦师亦友”的艺术家在各自艺术领域的最佳状态。

        在二十世纪留法艺术巨匠专题中,呈现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吴冠中四位名家诸多幅具有代表意义的作品。另有岭南画派、京津画派、海派三派融会古今。

        本次拍卖会将于12月1日至3日举槌。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