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何逆势上扬?专家解读著名画家朱祖国《鹰石图》价值的背后

      作者:钟文2021-11-25 09:40:3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近日,欣闻沪上著名画家朱祖国先生作品《鹰石图》(拍场又称《雄鹰图》)在沪上知名拍卖公司——嘉禾秋季拍卖会上,以567000元的价格拍出。尽管这一价格并非中国画家的天价之作,但是,在对于像朱祖国先生一样在艺术市场并不景气的今天逆势上扬的书画家却并不多见,更多的一线名家市场是在断崖式崩塌,虚高的泡沫在不断地破灭。

        画家朱祖国作品《鹰石图》

        《鹰石图》拍卖现场报价显示屏

        据说朱祖国先生此次《鹰石图》作品拍出567000元的价格引起了书画界、收藏界的不小轰动,也由此引发了全国主流媒体和艺术媒体的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像朱祖国先生这类没有价格泡沫的实力派书画家的市场上扬空间还是非常巨大。

        《翰林粹言》云:“只学一家,学成不过为人作奴婢;集众长归于我,斯为大成。”尽管近现代画鹰题材的画家很多,像李苦禅、黄胄、徐悲鸿、刘继卣等近现代的诸多大师都画过鹰题材的作品,但是朱祖国先生画鹰,集众家之长,以“笔墨当随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勇敢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风格。藏家的眼光是雪亮的,这或许就是朱祖国先生作品逆势上扬的原因之一吧!

        画家朱祖国作品

        从作品创作技法层面来看,朱祖国先生国画代表作《鹰石图》用笔老辣而细腻,写意的手法刻画鹰的雄姿、高傲与力量;写实的笔触呈现了雄鹰腹部、头部、颈部的绒毛,分毫毕现;更绝妙的是把雄鹰的眼睛刻画得入木三分、无比传神,雄鹰的内心世界跃然纸上。

        画家朱祖国作品《鹰石图》之二

        从作品创作的立意层面来看,朱祖国先生的国画代表作《鹰石图》在某种意义上画的就是像朱祖国先生自己一样的新时代奋斗者、拼搏者,在这个时代勇于探索、傲视群雄、藐视敌人、奋勇争先,最终成为展翅翱翔的时代弄潮儿。清代刘熙载在《艺概》中写道:写字者,写志也。我说:画者,画心也! 2018年,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在中央文史研究馆授课时也曾以《书,心画也》为题,讲述其学术思想,皆不谋而合。从古至今,真正有价值、可传世的书画作品无一不是文人墨客内心的真实写照。朱祖国先生亦然!《鹰石图》亦然!

        画家朱祖国先生

        清代朱和羹《临池心解》曰:“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清刚雅正之气。”在观众眼前,书画家朱祖国先生笔下的鹰正是有股清刚雅正之气,毋庸多言,其人品、画品皆一一现于纸上也!(作者钟文 系著名书法家、评论家、艺术教育家)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9(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