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郭文杰山水画“问心朝山”

      作者:宫剑南2021-10-22 08:34: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妙观(中国画) 郭文杰

          注重“传统”,也注重对“经典”的反复释读,坚守汲古润今,同时也博采众长,正是郭文杰山水画呈现给大家的。近日,由中国美术报社主办的“问心朝山——郭文杰山水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举办,展览展出了青年画家郭文杰近年所作山水画作品70余件,其中的大多数为画家近年来的写生小品。

          郭文杰为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画家,师从卢禹舜、张伟平、孔令伟等诸家,他走的是一条正统美术教育之路。郭文杰的山水画总是洋溢着淡淡的诗意,在他的作品中能够看到可游可居的山水意境,典雅而幽静。“面对他的作品,我脑海中浮现的是谢灵运的诗句‘石浅水潺湲,日落山照曜’,石块在潺潺的流水中若隐若现,山体上映着落日的余晖。荒山野林中,草木的色彩鲜明润泽……绘画绝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的问题,它是和内心世界的感受能力联系在一起。对丰富的自然细节的描绘,把山水视为安顿人的性情、灵魂和生命的所在,这正是郭文杰的山水画带给我们的直观感受。”中国美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表示。

          而郭文杰的画作同样因入微的细节刻画让人们能够停顿下来,赋予同样耐心去细致地品读,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对郭文杰的这种细致也表示出了吃惊:“让我看到了他对古代绘画的解读能力,同时也看到了他对写生的观照。郭文杰的写生是从心出发,不是仅停留在眼的阶段,都是内心的流露。”

          至于展览主题“问心朝山”则是画家在泰山写生时因偶然所遇,引发的其对人生和创作的许多思考,郭文杰介绍:“‘问心’即是在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过程中要通过自身内心平衡达到天地人三者合一和物我两忘的一种状态。”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9(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