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苑:芭蕾与创作

      作者:张苑2021-10-14 07:44:26 来源:中国美术报

        德加 舞台上的舞者 1876-1877年

        这些年来,我一直倾心于芭蕾题材的创作。不是因为印象派的德加,而是因为芭蕾本身。

        芭蕾之于德加,就像睡莲之于莫奈,这是他一生追求的题材,其笔下的舞者绚丽多姿、仪态万千,无不令人心驰神往。

        我画芭蕾,是偶然,也是必然。因机缘,使我有幸欣赏大量的芭蕾舞演出。这也萌生了创作“芭蕾猜想”系列作品的原始冲动。

        我对芭蕾有强烈的好感,从她诞生之日,一直就与美的元素联系在一起。她把精致、优雅、高贵、古典与时尚融为一体,诞生于路易十四时期的法国宫廷并逐步推而广之、完善至美。那时的法国曾把芭蕾作为国力的象征,使欧洲列国臣服于他,路易十四亲自编排芭蕾动作,并登台参演。芭蕾成了法国的文化符号,并作为神圣的美,成了一种先进的生产力,使欧洲列国对法国有了敬畏与仰慕之感。

        美成了一种吸引力。

        众多艺术大师与芭蕾也有不解之缘:香奈尔为芭蕾舞者设计演出服装;毕加索为其画出优美造型;柴可夫斯基为其谱写出不朽乐章;大批剧作家创作出优美剧情,《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吉赛尔》成了百看不厌的经典名剧。我国中央芭蕾舞团也编排出经典名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常年演出,经久不衰,还多次受邀出访,足迹遍及欧美大陆多个国家,所到之处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芭蕾成为人们常谈论的话题,每一个女孩都有一个向往美好的芭蕾梦。

        我曾连着看了六场《天鹅湖》,从不同角度去体验、聆听。芭蕾之美,无法让我对这一题材无动于衷,在阳光初投的练功房、灯光绚丽的排练厅、紧张有序的化妆间、寂静或喧闹的剧院演出台前台后,眼前触手可及的曼妙裙纱、淡淡的汗水气息、窃窃私语的肢体交流、跳跃闪动的靓丽舞鞋,以及芭蕾女孩浑身洋溢的纯洁无瑕青春气息、高贵优雅,她们旋转着、跳跃着,尽情地享受生命与艺术赋予的快意。

        我眼中布满了芭蕾。

        随着情绪的积累,有一种画芭蕾并颂扬这一经典艺术、甚至完美艺术的冲动。一名优秀的芭蕾舞者成长是极其不易的,要承受常人无法承受的训练之苦、训练之痛。青春易逝,舞者会老。画芭蕾,有时又成了一种责任。

        我开始专注于芭蕾题材的创作,展开对美的种种猜想,在静止的画面中去重新“编剧”,调动一切美的元素,用画笔把芭蕾舞者各种精彩的瞬间记录下来。《芭蕾猜想——神秘圆》《芭蕾猜想——孔雀》《芭蕾猜想——天使之翼》《芭蕾猜想——有鸟出没》《芭蕾猜想——游动的鱼》及《芭蕾——芭蕾》等作品中,画出了我对芭蕾的最初印象。

        画好芭蕾,并非易事。安格尔曾告诉执着画芭蕾的德加:“小伙子,你要画线条,许许多多的线条,不要根据自然,要根据记忆,这样才能成为好画家。”德加做了不懈的努力,画出了不少好作品。

        我也谨记此语,用心感受芭蕾,从中发现更多的美学类型,力求画出更多赋有表现力、更好视觉体验的作品。以此开启了我对芭蕾的种种想象,我不再仅仅聚焦于剧院的演出台、练功房,其他各种审美元素尽其所用,让画面有了自己的思想。

        优秀的艺术家总能用最恰当的方式,让画面获得非凡的视觉效果与审美价值,显示出独立的美学面貌与内在气质。

        我在芭蕾作品的创作中,力求做到这一点,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属于芭蕾的绘画语言,“开、绷、直、立”是芭蕾的审美要素,准确表达属于芭蕾的肢体语言。把芭蕾自身崇尚古典的严谨和其所崇尚的极致完美,融为一体。这种美不是简单的物象呈现,而是有了新的观念与思想植入,展现富有生命力的全新视觉图像。古典油画的精髓是描绘现实人物和场景的真实,让观众引入一个逼真和一个令人信服的幻想世界。绘画中的场景设计尤为重要,这是艺术家综合素养的体现,场景是由题材、内容、主题构成的,是艺术家具有象征意味的精神回想。

        在“芭蕾”系列作品中,我做了尝试,得到了一些体验。

        在这一系列作品中,画面营造的非现实空间,有很强烈的精神指向,在空间与时间的相互蹉跌、物象与记忆的相互印痕、画面肌理与主题的相互交合中,强有力地探寻观念思辨的空间,以此加强画面的视觉强度和视觉张力,营造出戏剧化的场景及情感体验空间,用作品散发的能量触动人心。用作品的魅力,撩拨观者心弦,让观者的情感参与其中,在不同的视觉图像中,获得非凡的情感及心理体验。

        艺术家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的创造力。芭蕾赋予我新的创作热情,也让我在创作中重新体味美好的情感与新的视觉图像塑造。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二级美术师)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