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容庚先生金石学成就漫谈”讲座举办

      作者:陈思静2020-12-04 08:24: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8日,结合中国美术馆正在举办的“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 ,中国美术馆艺术讲堂特邀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英杰作题为“容庚先生金石学成就漫谈”的讲座。陈英杰重点围绕容庚先生所著《商周彝器通考》和《金文编》两部书展开讲述,系统梳理了容庚先生青铜器和金文研究的学术成就,为公众呈现了容庚绚丽多彩的金石世界。

        陈英杰是容庚的再传弟子。200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是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员、中国文字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古文字学研究,出版有《容庚青铜器学》 《西周金文作器用途铭辞研究》等学术著作。

        讲座上,陈英杰从容庚生平谈起,介绍了影响容庚命运的3个节点和他在金石、书画两大领域的研究收藏故事及特色;简要梳理了容庚家族几代学人相互辉映、各领风骚的家族背景;分享了容庚与罗振玉的师生之谊,以及他与诸多当世鸿儒交谊的点滴。结合容庚最为重要的两部著作《商周彝器通考》和《金文编》 ,陈英杰着重介绍了其在金石学研究领域的学术成就。陈英杰表示,此次展览是容庚先生的收藏及学问第一次如此高规格、大规模地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在容庚研究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容庚之学”研究的开展以及容庚相关学术资料的编纂、出版,将会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0(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