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在京举办

      作者:宗禾2020-12-04 08:12:24 来源:收藏快报

        1895年3月,日本侵略者攻占澎湖,目的是切断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联系,为封锁和进一步占领台湾创造条件。这是署理台湾巡抚唐景崧发布的号召民众抗击日军侵台谕告


        “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近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8展厅举办。这是今年在大陆举办的涉及两岸的大型文博历史主题展。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5周年。从1895年至1945年,半个世纪的回归之路,记载着台湾同胞的悲痛血泪,更记载着他们不畏强暴、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壮丽诗篇。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早在三国时期,孙权就曾派卫温率万人船队到过夷洲(台湾)。元朝亦曾设立澎湖巡检司,加强对台湾地区的管辖。1662年,民族英雄郑成功把荷兰殖民者赶出台湾并建立政权。1683年,清军将领施琅率军收复台湾后,康熙皇帝在台湾设立一府三县,隶属福建省。1885年,清政府划台湾为单一行省,为中国当时第二十个行省,并任刘铭传为首任台湾巡抚。此后,台湾的历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举办该主题展旨在纪念台湾光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回顾台湾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统治、两岸同胞共御外侮夺取伟大胜利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彰显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激励两岸同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同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据介绍,本次展览分为宝岛台湾、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长歌当剑、挥戈复疆、两岸圆梦六个部分,共计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160余件套、清代以来重要文献档案复制件50余件套。这些历史文献和珍贵文物系统再现了台湾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台湾光复回归祖国的历程,反映了台湾同胞坚守民族气节、誓不臣倭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和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有力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揭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本次展览打造网上展馆,在为期两个月的实体展览闭幕后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上线,让更多的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能够观看展览,认识历史,思考未来。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