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德香港秋拍全球联动打开竞拍新里程

      作者:卞文志2020-12-04 08:10:35 来源:收藏快报

        赵少昂1988年作《蝉联图》,在嘉德香港2020秋拍会获价100.3万港元

        嘉德香港2020秋季拍卖于近日落下帷幕,总成交额达到3.61亿港元,总成交率为75%,共拍出2件千万元级拍品。此次秋季拍卖会为各界藏家朋友呈现了从世界各地甄选回来的中国书画、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及古典家具等各式珍品1300余件。

        据悉,此次秋拍之所以成交率如此高,是因为设立了同步代拍服务,这一创新性服务模式,让身处各地的艺术同好都可以在网上轻松参与竞买,尽情投入到拍卖当中。

        本次香港嘉德秋拍共产生两件最高价拍品,分别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拍品朱铭《太极系列:云手、转身踢腿(一组两件)》以及“观古II——玉器金石文房艺术”专场中的青铜“作从彝戈”方鼎,均以1119万港元高价成交。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藏家竞投转至电话委托和网络竞投。另外,在“壁光盈袖——居易书屋珍藏玉器”专场上,就达成了近5000万港元的总成交额,大幅超越拍卖前总估价1869万港元,成交率高达92%。全场共计179件古玉,皆来自于台湾重要藏家“居易书屋”主人,都是几十年未见于市场的生货,均有迹可循。

        在此次秋拍现场,最为瞩目的是青玉鹦鹉的拍卖环节,经过现场、北京电话委托、香港电话委托席三方争持26口价,最后以估价之12倍、436.6万港元成交,震撼全场。此外,一件青玉猪获得了网上参与、现场、香港电话、北京电话委托的四方竞价,经过33口竞价,以估价7.7倍的271.4万港元顺利成交。

        2020年嘉德香港秋拍的第二大板块当属中国书画。本季书画共上拍371件佳作,实现了7728万港元的总成交额。“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表现稳健,最终以91%的高成交率结拍。此次拍卖通过四大竞拍渠道,各方买家踊跃参拍,积极竞投。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网络成交件数占总成交量近1/3。在此届秋拍现场,广受瞩目的齐白石《富贵延年》四屏登场,在现场及电话两方激烈竞争下,以912万港元拍出,领衔全场;傅抱石的《一生好入名山游》在经过北京和香港两地电话买家竞争,以566万港元成交,位居本场拍卖第二名。杨善深的《波斯菊》以259.6万港元成交,位列本场第三。谢稚柳《王子猷看竹图》和徐悲鸿《行书四言联》的拍场表现均在预期之内,两件同样以141万港元成交,表现平稳。

        在中国书画精品力作展品方面,其中以傅抱石六尺壮阔佳构《高山仰止》尤为瞩目,此画为傅抱石经历远游写生后笔墨日臻丰富之精品力作。另有本港重要私人珍藏之齐白石《富贵延年》四屏,富贵堂皇,秾艳多姿。本场亦囊括了多个重要私人珍藏专辑和特色专题,其中以“午憩楼”藏谢稚柳、张大千精作尤为亮眼。另有如“胡康乐堂珍藏”“东南亚私人珍藏”“项绳武家族旧藏”“锺正山私人珍藏”等,均为首度曝光。而在“岭南撷珍”专题中集结的多件岭南画派之精品力作,堪为本季一大特色,如“养心轩”所珍藏的赵少昂的《蝉联图》、“澄览堂”所收藏的杨善深致梁寒操的《波斯菊》等,皆为难得之品。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