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沙孟海——新时期高等书法教育奠基人

      作者:刘晶2020-12-03 07:48:20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沙孟海 百年树人

        2020年是沙孟海诞辰120周年,为了纪念沙孟海及其为现当代书法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弘扬其穷源溯流的治学方法,厚积薄发、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抗志希古的治学精神,追寻一代艺术巨匠和高等书法教育先驱的英绝风范,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盟中央、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碧血丹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以经典的力量呼唤文化传承,以艺术的魅力展示中华文明。

        作为书法家和篆刻家,沙孟海艺术作品具有的时代性、原创性和经典性给后辈以深远启示,为民族艺术树立了高峰标杆;作为新时期高等书法教育的重要开启者和奠基人,他在当代中国书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作为一社之长和学者,沙老积极倡导“学术立社”业绩卓然,积极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为印社的后续发展确立了核心目标;作为引领浙江书法近40年的关键性人物,沙孟海培养了一批当今浙江书坛的中坚力量,他的“雄强”书风以及学术思想对浙江书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都来自于沙老对“文化与艺术”之间关系的长期考察和判断,来自于其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切理解与热爱,更来自于他立足民族文化的坚强自信和世界眼光。此次纪念活动包括“碧血丹青:沙孟海书法篆刻艺术大展暨学术文献展”“传承、跨越与典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全国‘书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三个部分,重点聚焦作为艺术家的沙孟海、作为学问家的沙孟海以及作为教育家的沙孟海。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8(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