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谢云书画展“淘淬襟怀”

      作者:张亚萌2020-12-01 08:17: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节录兰亭序 谢云

          《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千秋万岁名》等鸟虫篆作品,注重节奏、摇曳动人,既具抽象曲线美,又充盈澄怀味象的人文精神;李叔同《送别》词意图系列、 《芭蕉花湿留得旧梦》《花魂蝶影庄周梦》等绘画作品以蝴蝶、长城和李叔同的“送别”为主题,在其中,谢云在回忆与诗境之中进行创作——11月18日至11月22日,由中国书协、温州市文联、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荣宝斋展览部共同主办的“淘淬襟怀·谢云书画展”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展出中国书协顾问、 91岁的谢云先生创作的甲骨文、金文、鸟虫篆等各种书体书法和部分绘画作品,是对6岁起习书的他85年艺术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其近十余年来创作的书画作品的一次集中呈现。

          在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看来,谢云的艺术“多元创造,不拘一格,容纳八方,广泛融合各种文化风格” 。谢云的书法作品融篆、隶、行于一体,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传统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特别是他的鸟虫篆和甲骨文,书写老辣纵横,浑厚天成,抽象空灵。而他的绘画则充满盎然生机,朴拙天真。

          “奇而不奇,不奇而奇,放逸可观。 ”刘海粟曾这样评价谢云。他的艺术,带着一种原始的力量,他在挥运之际,已经忘却了所谓法的限制,既我行我素又合乎自然之理,千锤百炼归平淡,妙手文章只自然。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认为,谢云先生是当代极具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创作成果的书法大家,他的诗性表达和浪漫书写,给观赏者带来莫大愉悦和无限想象。 ”

          评论家吴川淮认为,谢云的作品带来了人们对于文字的原初创造的一种感知,其形式创作的自由和实验态度,使他的书法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这一个” 。一个书法家如何建立现代意识,谢云可以作为一个“案例” ——他不是有意去追求现代意识,而是在不断地追古之中,脱逸出酣畅淋漓如排兵布阵的大篆金文。在汉字书写的源头——鸟虫篆和甲骨文中,找到了他独特的表现方式,而这种方式本身,就具备了浓郁的现代意识,一种不同于传统的传统。他借助鸟虫篆的形式,叩问这个世界,同时也在叩问自己。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看来,谢云的作品是对自身也是对现今时代的追问。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3(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