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余部“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在辽博首次聚集

      作者:韩宏2020-11-27 07:4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6日从辽宁省博物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展出百余部与“唐宋八大家”主题有关的书画、碑帖拓片、古籍等展品,是“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的首次聚集。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由国家文物局与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是史上首个以传世精品展示“唐宋八大家”家国情怀和时代风华的主题文物展。

        据介绍,展览分为“文垂千载”“德行笃定”“家国情怀”三个部分,每部分下分若干单元。展出含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门类展品共计115件(组)。其中,《宋人仿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北宋徽宗赵佶瑞鹤图卷》《明仇英赤壁图卷》等国宝级文物均在展览中展出。

        与以往的展览相比,此次展览一方面对唐宋文学史脉络进行系统梳理和对比,一方面用恰当的例子和后世的评价,介绍“唐宋八大家”的文学成就,用展览传递他们的精神世界,以及对今天的启示和启迪,把以“唐宋八大家”为代表的文人思想气质提炼出来,挖掘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中的作用。

        同时,展览详述“唐宋八大家”的人生轨迹以及唐宋时期的文化与社会生活,让观者近距离了解他们的文学、书法、绘画造诣,体会他们的丰富人生和思想人格魅力。还将从唐宋八大家诗词文章中提炼出与他们家国情怀、为官之道有关的内容,深入分析解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此次展览将创新采用数字化技术,打造“云展览”“云直播”“云课堂”等线上观展方式,提升博物馆的观展体验,推动博物馆文化服务方式创新。

        开展首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座谈会将在辽宁省博物馆举办。这是国家文物局继2015年启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活动之后,首次举办主题展览座谈会。

        展览开幕式当天,将在辽宁省博物馆举办夜场活动。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将整合集团下属艺术院团资源,于12月2日晚间推出“唐宋八大家诗文朗诵会”。

        随着展览的开幕,面向公众的学术讲座,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制作精良的展览图录、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也会陆续和广大观众见面。在展览新闻发布会之后,还将举办“唐宋八大家”文创大赛,并拟于展览中期组织召开“唐宋八大家国际学术研讨会”。

        据悉,此次展览将于12月2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展期为三个月。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4(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