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版画鼓与呼——邵克萍(1916年至2010年)

      作者:王炜2020-11-21 08:15: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街头(版画) 邵克萍

          邵克萍一辈子热爱版画,一辈子为版画事业辛劳,一辈子为版画鼓与呼。

          1916年,邵克萍出生于浙江镇海县小港乡。在故乡灵杰小学毕业后, 1931年到上海当学徒,读夜校,求学于白鹅绘画补习学校。1936年,作为自学成才的美术青年在上海开始从事美术设计工作。

          邵克萍的革命艺术人生是从1940年在浙西金华西天目山下的鹤村开始的。他进入《民族日报》担任了美术编辑工作,从此拿起木刻刀投入到抗日救亡的编辑工作中,做插图、刻刊头、编辑画刊,一年间他刻了六七十幅木刻。1941年这批作品全部毁于日机轰炸,只幸存一幅《战时运输队》 。 《民族日报》社被炸毁后,他离开浙江到了江西上饶、福建赤石,与野夫、杨可扬一起参与“东南木刻用品合作工厂”和“木刻函授班”的工作,他工作勤勤恳恳、严谨认真、一丝不苟。

          在我儿时的印象中,邵克萍是一个西服革履的洋派木刻青年,原因是我经常在老照片上看到他的这一着装形象。然而他实际上是一位投身于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淳朴实干家,在“反饥饿反内战”的解放战争时期,他在李桦率领下积极投入木刻传单的刻制,把木刻原版刻好后交给“学联”的同志大量拓印。他刻的《百姓吃苦,官僚发财》广为传播,后被美国纽约盖尔基大学画廊收藏。上世纪40年代,他创作的《街头》 《夜阑人静》和新中国成立后为鲁迅著作创作的《一件小事》和《社戏》是其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作。1947年他创作的《勿忘这一幕牢记侵略史》以简明的文字让大众一目了然。

          邵克萍是一位爱憎分明的艺术家,新中国成立前他用木刻无情地揭露黑暗社会的丑恶;而在新社会,他又满腔热情地去拥抱新生活。在新中国即将到来之际,他又刻了《大地回春,万象更新》《除旧迎新》 《东方日出》 《病树前头万木春》等一组贺年片,将这组贺年片置放在一家伊文思书店内供广大市民欣赏、购买。为了迎接上海解放,邵克萍与杨可扬一起为“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刻制了“人民保安队肩章”佩戴在工人纠察队队员身上。

          1962年他创作的《浦江晨妆》以明快的色调刻画了新时代人民的新生活,在朝霞中晾衣服的点睛之笔,与波浪声和汽笛的鸣响声交织在一起,美好的一天,迎着风浪前行……

        月夜看社戏(版画) 邵克萍

          上世纪40年代,邵克萍在“木刻函授班”养成了与木刻青年通讯的好习惯,为青年木刻学子的培养呕心沥血。当年他与野夫共同为黄永玉回复了一封信,这是一封很长的信札,后来黄先生在回忆中这样写道:“收到野夫和邵克萍同志寄来的一封很诚恳的信,把我寄去的一大卷木刻每一幅都提出了详细的意见,我又高兴而又感到自尊心受到前所未有的伤害,我觉得太不客气了,为什么这么不留余地呢?应该说很多好处嘛,我已不是小孩了……”一个倔强的孩子对严厉的老师道出了心里话,双方都是那么纯真、坦率。

          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中的艺术家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他们从来不是单干,而是抱团配合默契、相互支持、相互尊重。邵克萍、野夫、杨可扬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是一个典范。他们合作编著了通俗易懂的《给初学木刻者》 ,同时又出版了一套《新艺丛书》 ,其中《中国现代版画史》 《鲁迅与木刻》是他的主笔。新中国成立后的邵克萍仍笔耕不辍,上世纪80年代他又撰写了9万余字的《木刻的实习与创作》和《革命美术活动回忆录》等文章。

          在九旬高龄时,邵克萍仍十分关注当下版画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对专业院校中版画教育中的问题更是直言不讳地提出自己的看法。他仍采取在“木刻函授班”的做法,以书信的形式与青年学子们对话。当他看到《首届上海当代学院版画展作品集》后,从序文、作品及封面上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直率地指出那种脱离生活、只单纯注重技术的倾向,对那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文风给予尖锐的批评,并用当年鲁迅对“怪”与“新”糟粕的论断来教育今天的木刻青年。他在信中语重心长地说道:“我这一辈子热爱版画艺术,在从事版画运动和创作的年代中深切地体会到,弘扬鲁迅精神时版画就繁荣发展,被广大群众所支持;违背鲁迅教导时版画就衰退枯竭,得不到群众的支持。这是经历半个多世纪实践的认识,当今版画界有疏离鲁迅教导的趋势,我作为老版画工作者读了这两本画集后深有所感,有责任写出这封长信,坦诚陈述党的文艺方针和鲁迅先生的教导,与你们担任版画教师的同志共同进行学术研讨。 ”

          邵克萍在自己年过九旬的时候,对版画事业仍然一往情深,仍然为版画热情鼓与呼!这种责任和担当的精神的确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8(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