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展《常道画展》王秉复教学艺术展

      作者:杨小薇2020-11-20 16:00:4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19)

          (2/19)

          (3/19)

          (4/19)

          (5/19)

          (6/19)

          (7/19)

          (8/19)

          (9/19)

          (10/19)

          (11/19)

          (12/19)

          (13/19)

          (14/19)

          (15/19)

          (16/19)

          (17/19)

          (18/19)

          (19/19)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北京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

          艺术设计学院献礼系列展

          《常道画展》王秉复教学艺术展

          2020年11月18日,由北京工业大学主办,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常道画展-王秉复教学艺术展”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视觉艺术馆如期开幕。

          2020年为北京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建校60年的办学成就、汇聚办学力量、扩大社会声誉”,展示学校发展成就,弘扬学术传统,营造浓厚的教学科研学术氛围,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发展,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献礼建校60周年系列展。“常道画展-王秉复教学艺术展”是系列展中的一个重要展览。

          开幕式现场,北京工业大学领导、艺术设计学院十余位退休老先生、在校师生及王秉复先生的亲属、好友、学生等嘉宾共同庆祝展览开幕。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建萍、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峰、退休教师代表潘非、艺术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王煜、在校教师代表阎龙、本次展览的艺术家王秉复先后发表致辞。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主持开幕式。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建萍教授致辞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致辞

          退休老教师代表潘非致辞(王秉复先生上世纪六十年代学生)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王煜致辞

          在校教师代表阎龙致辞(王秉复先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学生)

          王秉复先生讲话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策展执行王文涛(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展览馆)代表策展执行团队为先生献花

          王秉复先生1961年自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即来到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前身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任教,至1996年退休。退休后仍陆续在校教授中国画课程。今年85岁高龄的王秉复先生“一生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学校的教学岗位上度过的”。王秉复先生大半生的教学生涯,见证了艺术设计学院自1958年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创办、至2001年北京艺术设计学院揭牌、再到2005年整体划转到北京工业大学,成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王秉复先生师从叶浅予、蒋兆和学习人物画,师从吴镜汀、秦仲文、李可染学习山水画,师从李苦禅、高希舜学习花鸟画。在校任教期间,教授过“人物画”、“山水画”课程。

          早在1978王秉复老师即编绘《人物画白描技法讲义》并在教学中投入使用。1983年,完成白庙技法讲义《骨法发微》,后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先生总结创立的多种中国画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影响着一代代学生。先生严谨的治学与勤奋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后辈弟子和在校师生。

          王秉复先生与学院不同发展时期的众多老教师共同奠定了艺术学科教学的根基,先生们的众多弟子传承了艺术设计学院的文化根骨与血脉。

          本次展览包括《世说新语》103幅、《龙文鞭影》100幅、《常道临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长卷、《诗意图》百余幅。这数百幅作品多是2020年“抗疫”期间所画。

          《常道临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局部

          本次展览在王秉复先生教学艺术展区,梳理展出了包括历史照片、教学档案、教学讲义、手稿资料、范画等数百件王秉复自1961年来校任教以来的珍贵档案资料。

          展览现场-王秉复教学档案展示

          展览现场-王秉复1978年编写《人物画白描技法讲义》学生上课用范本

          展览现场-王秉复教学档案  人物画白描技法讲义《骨法发微》1983年编写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建萍教授在开幕式及观展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讲到:今年是北京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华诞。甲子庆典是北京工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历史节点,是学校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汇聚全体工大人智慧,展望未来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系列展览为建校60周年献礼。

          刘建萍教授还说到:上个月,我刚刚参观了呈现出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团队近年来学术成果的《教师作品成果双年展》,今天又来到此,祝贺献礼系列展-《常道画展》王秉复教学艺术展开幕。艺术设计学院有着独特曲折的建院历史,在六十余年的每个不同历史阶段,学院都为国家为北京的经济建设培养了大量合格艺术设计人才,不断践行着传承和培养中华优秀文化和具有创新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的办学初衷。看到王秉复先生的自述前言,先生说“既然职业是教师,那么画画就属于业余,但二者有相互促进的作用”,朴素自谦的话语中,恰恰诠释出我们专业教师团队应有的职业素养与职业精神。

          本次展览的数百幅作品多为王秉复先生近一年“抗疫期间”所绘,耄耋之年的先生笔耕不辍是为我辈楷模!

          教学相长,薪火相传,先生们的众多弟子如今都成为相关领域的行业骨干甚或领军人才。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在校师生,在专业和学科建设中,更当承袭王秉复先生以及众多前辈教师留下的宝贵财富,秉承“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校训精神。不断探索“传统与现代结合、艺术与科技结合、设计与生活结合、物质与文化结合”,以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融合来建构艺术学科的优势平台,努力打造以设计教育为原点的艺术学科体系,担当为首都文化传承与当代城市文化发展的建设任务。发挥艺术学科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前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中央美术学院前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教授梁远先生,艺术设计学院退休老教师李润生、王宝康、张云薇、蔡荣、岳志忠、龚铁、王东德、宋兴亮、潘非、张维国、王明经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观展并与王秉复先生热情交流怀古论艺。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武非、艺术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栾良才及部分在校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2020年11月18日-2020年12月7日。

          特别说明: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除遵守北京工业大学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以外,要求观展人员进馆时出示健康码、登记。外来嘉宾校友提前两天按学校要求填写校外来宾健康信息(填写健康登记表、备案个人身份证件等信息)

          所有观展人员观展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校外来宾观展日为避免外来人员与教学楼内师生产生交汇,展馆内门封闭管控,校外来宾持邀请函(含电子邀请函)由艺术楼西侧展馆主入口进馆观展,活动范围限定在展馆及周边管控范围内(含卫生间)。

          特将开幕式及受邀来宾分为三天,即:

          2020年11月18日 14:00,开幕式

          2020年11月20日 14:00-16:30,校外来宾观展交流日

          2020年11月21日 14:00-16:30,校外来宾教学观摩日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2020年11月19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0(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