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十年创作一幅版画 南京画家画“南京大屠杀”

      作者:冯秋红2020-11-20 07:55:36 来源:新华网

        这是一组撼人心魄的版画。夸张变形的线条充满张力、黑白的木刻语言如泣如诉、刀法的刚柔传递出情绪的变奏……这便是进入版画教科书的组画《血寰——南京大屠杀木刻系列组画》。在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近日拜访87岁高龄的南京版画家程勉先生,获悉这组版画将于明年3月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而整件作品的创作前后耗时整整30年。

        这是一组充满血泪和控诉的愤怒的叙事版画。创作的源起,在于1982年日本文部省修改教科书、篡改历史,“当时在我们国内激起了巨大的抗议声”,程勉说,他随后查阅了1937年底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屠杀30万居民的文字、图像和纪实影片等资料,构思了很多很多的草图。从上百张草图中,程勉慢慢淘汰,最后确定了14张。1985年,组画尚未创作完,《美术》杂志便要求发表。

        14幅作品,一个个高度凝练、概括的悲剧人物形象,向人世间发出“天问”:《嚎》,一位母亲向苍穹的呐喊、控诉、哭嚎;《长江水》,江面铺满尸体,沧海横流,纳万千无辜亡魂;《重生》,从废墟中站起来的父亲和孩子,挣扎求生……“他们都是普通人,没有办法反抗命运,但在惨遭杀戮之时,他们所发出的不是恐惧和悲哀,而是愤怒、鄙视、挣扎和反抗,我所要表现的,正是这痛苦的力、悲壮的力,是求生之力、血性之力”,程勉说,也正是这普通人身上蕴藉的力,“催发了全民抗战之心,爆发为决死的斗争,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与敌人奋战到底,直至胜利”。2006年,他将一套14张组画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这也是一组影响深远、屡屡被各类版画教材作为典范的作品。中国版画界的元老李桦、古元等先生非常欣赏《血寰》组画中所蕴含的“深沉雄大的气魄”,认为绘画就应该这样反映人类的命运。不过,他们认为《血寰》缺一幅表现群体性屠杀场面的大画。

        2011年,江苏省启动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程勉历经多年酝酿,在版画家陈超的帮助下终于开始了大画的创作——这幅高1.2米、长2.5米的主体性画作《血——公元1937.12.13》,像宽银幕一样的巨大画面,拉开了悲剧的序幕,把人们引向血雨腥风的往昔……这幅大画置于画面的最中间,14幅小画拼接在四周,底板是用丙烯颜料创作而成的血迹流淌的中华门城墙。这样完整的大画,一共只有两件:江苏省美术馆一件,中国美术馆收藏一件。

        前后算起来,从1982年开始创作,到2012年正式完工,这组画整整耗时30年。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7(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