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稻熟江村蟹正肥——中秋食蟹之《黄甲图》

      作者:李亦奕2020-09-27 07:16: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甲图(国画) 明 徐渭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每年中秋之际,正是螃蟹黄满膏肥之时。自古以来就有中秋食蟹的习俗,古人在中秋吃蟹也讲究颇多。尤其是《红楼梦》里对秋日食蟹的描述,每每读来,都让人食指大动。

        螃蟹性寒,须以热性的酒、姜来配,方不伤身。王熙凤在给贾母、宝玉剥蟹肉时,就命人“把酒烫的滚热的拿来”。贾母吃罢,嘱咐湘云:“别让你宝哥哥林姐姐多吃了。”又嘱咐湘云、宝钗:“你两个也别多吃,那东西虽好吃,不是什么好的,吃多了肚子疼。”

        在画螃蟹的画里,明代画家徐渭所作的《黄甲图》别具一格。图绘肥阔的荷叶已开始凋零,一只螃蟹缓缓爬行,留出大片空白表现秋水。构图简洁洗练,布局清新奇巧。右上有徐渭题说:“兀然有物气豪粗,莫问年来珠有无,养就孤标人不识,时来黄甲独传胪。”画家用奔放的笔墨勾画出螃蟹爬行的姿态以及荷叶疏落的秋天气氛。在水墨中加入了适量的胶,以避免水墨渗散,是此画的特色所在。以淋漓的墨色画荷叶,画蟹则寥寥数笔,看似草草为之,实则浓、淡、枯、湿、勾、抹、点多种笔法参用,不管是形状、质感甚至神态都相当生动。也有专家解读此画是借螃蟹粗鲁横行的形象,来嘲讽那些胸无点墨、世人不耻,但却能依靠关系或金钱金榜题名的人。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2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