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宫廷行乐之《雍正圆明园十二行乐图·八月赏月》

      作者:李亦奕2020-09-27 07:15: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圆明园十二行乐图之八月赏月( 珐琅彩瓷板画) 清 郎世宁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在古代宫廷里,过中秋是一件分外隆重的事情。据《清史稿》记载,清代宫廷中秋节有着详细的典制,到了乾隆时期,节令中秋节过得更为细致,除了供品极为讲究外,内务府还会为皇帝和嫔妃精心安排各类活动。会玩的乾隆帝中秋之夜还会来到仿照欧洲迷宫而建的花园——圆明园万花阵,坐在万花阵中心的凉亭里,看宫女们手持黄色彩绸扎成的莲花灯,一边寻找迷宫中的小路,一边飞跑传花灯,先到者便可领到一份赏赐。

        清代雍正、乾隆时期宫廷绘画的代表人物、意大利画师郎世宁绘制的《雍正圆明园十二行乐图》展现的是雍正皇帝在圆明园生活的各个场景,按春、夏、秋、冬四季12个月令为序,分为正月观灯、二月踏青、三月赏桃、四月流觞、五月竞舟、六月纳凉、七月乞巧、八月赏月、九月赏菊、十月画像、十一月参禅和腊月赏雪。其中“八月赏月”展现的正是雍正皇帝和他的家眷以及大臣们在圆明园福海赏月的场景,一轮明月倒映水中,天蓝月明,月色皎洁,台上正举行盛大宴会,阁楼女乐吹奏着琴笙,庭院平台上,人们赏月观花,漫步闲谈,一派升平和乐的景象。此套瓷板组画所展示的圆明园风光让人们依稀看到了已经消失的圆明园的真实面貌,极为珍贵。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5.03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