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故宫举办“宸宫华翰——李仲元书法作品展”

      作者:李晛2020-09-16 07: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沈阳故宫举办的“宸宫华翰——李仲元书法作品展”于15日在沈阳故宫师善斋、协中斋开展,30件诗文、书法作品内容均与沈阳故宫的历史、文化、著名人物和文物藏品相关,另有部分诗文与清代盛京古迹、遗址相关联。

        沈阳故宫是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也是清入关后,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皇帝东巡驻跸和储存宫廷珍品的重要场所,为清代宫廷三大艺术宝库之一。

        李仲元师从中国著名书法家沈延毅,是著名历史、考古学研究专家,书法艺术大家,沈阳故宫博物院名誉院长。他的书法艺术以二王为宗,别具一格,其创作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海外书法大展,并在北京、沈阳等地多次举办个人展览。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李仲元先生曾在沈阳故宫长期从事学术研究、书法艺术创作等工作,对沈阳故宫充满感情。在沈阳故宫博物馆的邀请下,李仲元将多年写就的涉及沈阳故宫及沈阳历史、文化、文物等30件珍贵艺术作品全部无偿捐赠,使沈阳故宫得以入藏珍贵艺术作品。为此,沈阳故宫特别举办“宸宫华翰——李仲元书法作品展”,展览不仅提升了沈阳城市文化,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有效而深层次的传播。

        本次“宸宫华翰——李仲元书法作品展”分为“人文之美”和“古建之美”两个单元。走进展厅,俨然走入一个集诗文、历史、书法艺术于一体的文化世界。在李仲元笔下,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的《设色竹荫西狑图》、指画开山祖师高其佩的《柳塘鸳鸯图》皆有感而成诗,“状写形神各一途,泰西多艺斐然殊。郎公独运生光笔,画取西州健犬图。”“兴来抛笔画如神,叱石成羊百态真。指下忽开新意境,鸳鸯翠柳满塘春。”

        除描写沈阳故宫馆藏文物的作品外,还有众多歌咏、吟颂沈阳故宫、沈阳历史与文化的诗文书法作品,道尽李仲元对沈阳故宫和沈阳城的深情厚谊,再将这些诗文以独具特色的书法艺术呈现出来,诗书一体,意趣横生。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什么呢?就是你一辈子干了你最愿意干的事,作为你的职业,那是最快乐的,所以我在故宫工作的时候就把全部生命投入了进去。”李仲元如是说。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792(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