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濮列平:汉字艺术在历史大变局中的担当

      作者:濮列平2020-08-08 06:22:56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第一次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是中国对世界未来发展的建设性主张。在这一具有创新和建设性的主张提出后,中国以自身不断发展的国力,在世界范围内,有力地推行了“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联的全球化建设。“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时代和世界发展大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本文将就作为从中国本土艺术发展起来的汉字艺术在这一大变局中的价值地位展开讨论。

        美国从全球化秩序的制定者和推广者,变为逆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对现有的国际秩序从政治、经济、文化上以退群的方式进行了否定。同时,以欧盟为首的发达地区也陷入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矛盾之中。今天,对全球化坚定不移的国家和地区,是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由于这些国家和地区发展速度的迅猛,导致了欧美的恐慌,这种恐慌来源于欧美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对领导权丧失的惧怕,以及实用主义哲学支配下的以美国为代表的“美国优先”文化的影响。“美国优先”这一口号绝不是现任总统特朗普的个人意见,而是整个美国文化的本质。我们可以从美国近20年在全球发动的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中看到美国文化的本质,也可以从美国对欧洲盟友的军事压榨中看到美国的本质。中国今天的发展速度让美国感到恐慌,中华民族的复兴将导致中国整体对美国的超越,这就是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现实动因。但是这一大变局是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还是向美国一家独霸、战争连连造成人类悲剧的方向发展?这既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也是文化问题。中国在世界大变局过程中,提供什么样的文化理念和思想,并将这种理念和思想以何种方式向世界做出最美好的诠释?我们认为以提倡“和合文化”为内涵的汉字艺术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终极和平理念,是我们向世界阐述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有效系统。

        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这一趋势由来已久,欧洲、美国都曾为人类全球化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关于全球化的问题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就特别提到,资本主义在全球的扩张从而形成全球市场,在此基础上必然形成政治、经济、文化的全球化发展。就艺术而言,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时代都产生了全球化的艺术:一次工业革命产生了西方焦点透视科学绘画;二次工业革命,产生以印象派为主的欧洲现代主义艺术;信息革命时代,产生了伴随着美国信息革命成长发展的美国当代艺术。从上面的分析我们会清楚地认识到,在每一次新的人类社会重大转折时期,都会伴随着新的社会形态出现新的政治模式、经济模式,同时在新文化基础上产生全新的艺术,这个艺术将承载着新的社会发展趋势的全部文化内核,并以艺术的形式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看待世界的方式。

        汉字艺术能否成为未来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主流艺术决定于其存在所依据的理论。因此,汉字艺术在发展过程中,其所依赖的基础理论便决定了它的发展方向和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价值地位。

        近现代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最大的两大艺术系统,分别是以欧洲文明和美国文明为基础的艺术系统。这两大艺术系统所具有的理论体系形成了一个艺术与社会发展关系的逻辑链,在这一逻辑链上完成的艺术形态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他们对世界的影响涉及到哲学观、生命观这两大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理论。形成欧洲艺术基础理论的唯心主义和实证主义,进一步完善了柏拉图提出的对“美”的定义。柏拉图强调了客观物质世界同人类自身审美规律的关系,并将这种审美规律与人的主观意识和人的道德相结合,定义了美的本质,形成了欧洲关于美的生命观的价值体系和艺术审美规律的理论体系。这种理论体系奠定了欧洲“人定胜天”的生命观。因此在欧洲绘画系统中,人类总是作为决定万物命运的主宰者自居,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具有明确善恶意识(以尊重天赋人权为基础的善恶观)的审美观。美国当代艺术虽发端于欧洲,但被美国的国家意识进行了彻底的颠覆。美国当代艺术其哲学基础是实用主义哲学观,实用主义哲学观强调没有绝对的客观真理,认为一切社会行为存在的价值,就是以是否有用,确切地说是否有用于美国国家和民族利益。正是在这一哲学观的基础上形成了美国人的生命观,这便是以现实的利己主义为原则的生命观,美国当代艺术正是这一观点的体现。

        中国汉字艺术正是在这一世界新格局的文化自觉和文化反思的浪潮中,站在中国文化的源点上融合世界文明的精髓而诞生的,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艺术形态。

        当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提出汉字艺术作为中国向新世纪贡献的全新艺术系统,是因为汉字艺术所依据的哲学观、生命观符合未来世界发展的趋势,这种趋势便是人类建立命运共同体、实现终极和平理想。中国汉字艺术将向世界用艺术的方式表达中国人未来对世界生存发展的基本思想,这一基本思想也必须符合在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和平相处的原则。

        美国在实用主义哲学指引下,一步步走向封闭、保守和以自我为中心的时侯,中国提出了开放、包容地建立持久世界和平新秩序的思维模式。这些思维模式与中国古典思想系统的社会发展理念相一致,也是指引中国艺术发展的理论基础。汉字艺术的理论基础是中国传统的哲学观、生命观所形成的审美理念,正是因为这一审美理念给中国人带来了与世界融合的和平方式。

        中国汉字艺术在其生存发展过程中,首先经历了改革开放向西方深度学习的过程,并有机地将西方艺术的先进理念融入自己的血液中。汉字艺术的哲学观,是以中国《易经》的阴阳对立、相生相克的和谐平衡观为基础的,汉字艺术的生命观是汉文化形成的“天、地、人”的关系,这一生命观强调人存在的生命方式与宇宙自然的关系;而汉字艺术的审美观则强调人的生命之美与自然的变化和谐之美。

        中国人生命观的形成与汉字的形成密切相关,中国人的生命观简而言之便是天、地、人的依存观。中国人将人类自身与宇宙自然规律的关系视为人与“道”的关系,“道”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人只有在自我生命的旅程中,符合了宇宙变化规律的“道”,才可以具有美好生存的基础,这与西方苏格拉底的哲学生命观有了相似之处。苏格拉底认为天上和地上的各种生命的生存发展都是神安排的,其实这里的神也就有了我们所说“道”的内在含义,所不同的是,他们将主宰宇宙自然力量的所有权赋予了人类的代表——“神”,而形成了西方“人定胜天”的生命观。而中国人却将这种自然力量视为人类必须遵循的、无法战胜的非人类的力量。人类只是大自然的一个部分而不是主宰者。中国汉字艺术正是依据这一精神内核,决定其艺术表现形式。

        汉字艺术,它不具体描绘自然和人的外在形态,而是表现人的心性与自然规律和谐关系的审美属性。在“汉字艺术”概念中,不仅有书法,还包含了关于汉字的其他艺术形态,它强调的是“天、地、人”的宇宙观,用非具象的艺术形象表现人对宇宙各种规律在人的心性中留下的生命轨迹,这种生命轨迹和自然规律是和谐相生的关系。因此,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文化是汉字艺术形态的文化内核,这一文化内核也是今天世界和平进程中促进人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重要文化观。

        显然,汉字艺术所弘扬的文化内核集中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包容共赢的发展理念,这是未来世界全球化发展、谋求终极和平的基础理念,这一理念与“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可持续发展”观念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汉字艺术必将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最具先锋价值的艺术系统。

        (作者为汉字艺术家)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2(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