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代 巨然《秋山问道图》

      作者:admin2020-08-01 08:01:0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秋山问道图》宋代  巨然

        巨然,原姓名不详,生卒年不详,钟陵(今江西南昌)人,一说江宁(今江苏南京)人。早年在江宁开元寺出家为僧,学画山水,师法董源。此画是南派山水画派之祖巨然的代表作,曾被宋朝蔡京及明清内府收藏,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画上主峰居中,这是五代宋初的典型构图。山峰石少土多,气势显得温和厚重。与北方画派石体坚硬、气势雄强的画风,趣味完全不同。中部,山间谷地,密林之中茅屋数间,一条蜿蜒的小路,绕过柴门,通往深谷。茅屋中依稀可见一人坐于蒲团之上,右边一人侧身对坐,大约就是问道者。山高密林,寂然无声。正是谈禅论道,修身养性的极佳妙境。画面下段,坡岸曲折,树木偃仰多姿,水边蒲草,被微风吹得轻轻摇摆,多少体现出秋爽的感觉。

        《秋山问道图》是一幅秋景山水画。画上主峰居上,几出画外,梳状山峦,重重相拥,愈堆愈高,结构清楚,层次分明。山峰石少土多,给人一种温和厚重之感,与北方画派石体坚硬、气势雄强的画风完全不同。画面中部山问谷地,密林之中若隐若现有茅屋数间,林麓间小径萦绕,曲径相通。透过敞开的柴扉隐约地似可辨出茅屋中两老者相对论道,明净山色的渲染衬托出高士风采。画面下段,坡岸逶迤,树木婀娜多姿,水边蒲草被微风吹得轻轻摇摆,秋高气爽之感顿现心中。整个画面给人一种幽深、润朗的感觉,表现出宁静、安详、平和的静态美感。

        此图树木丛林的处理极为巧妙,右下角水边的一组杂树,隐去了近山的山脚,高低荣枯的树梢与大山轮廓线上疏密错落的大墨点相呼应,并将竹篱茅舍周围的丛林和山顶平坡上的一排杂木给以气势上的连接,右下角水边的三棵杂树,和左下角的七棵树相呼应,由于比重、大小的差异,拉开了远近的距离。最前面倒卧在水边的那棵树,起着决定全局的重要作用,它支撑着全图的重心。没有它,主峰就显得头重脚轻而感到不稳;没有它,左右两丛近树就觉得呼应不起来,涧边碎石的布置也少了曲折变化,会显得单调;同时左右山脚间,贯穿小路直到竹篱茅屋的山口,也会感到太露和泄气。总之,这棵树在全图的经营位置中是个关键。至于山顶上、沟壑间排列的小树,其间倚侧曲直,疏密浓淡的变化,是根据山石的轮廓结构而作取舍安排的,所以能自然而生动地和山石融合在一起,右面中部山头的几排小密林,随着山势走向渐次推向主峰,小树的分布,聚散相宜,主次分明,随着山势呈现出“S”型的连贯性。小树的另一种作用,是把山石轮廓交界处所造成的刺眼的夹角破掉,在大山的长而平缓的轮廓边缘上安排好小树,可增加层次,并打破轮廓线的重复感和单调感。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66(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