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画笔描绘生命的礼赞!贵州平坡苗族绘画展在孔学堂开幕

      作者:admin2020-07-31 00:25:3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这是民族文化记忆的载体,更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7月28日,生命礼赞的乐天派——平坡苗族绘画展在贵阳孔学堂开幕。展出的100幅苗族画及52件蜡染作品,蕴含了平坡苗族独特的文化记忆和情感,呈现了少数民族艺术的魅力和生命历程。

        平坡村地处黔南州龙里县最北端的洗马镇两岔河西岸,于1995年被命名为“黔南州苗族农民画艺术之乡”,2018年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数百年来,苗族画师们始终遵循着“画山画水画自己,画天画地画生活”的创作法则,在服饰、墙面、纸本上以特有的图式描绘着民族的过去与当下,被誉为活跃于画面上的苗族史诗。

        开展仪式上,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索晓霞介绍了布展初衷和画展概况。她表示,画展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希望能让平坡苗族独特的绘画风格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能被更多的人关注、关心和扶持,让当地文化记忆生命不息、传承不止。

        脱贫攻坚、苗乡抗疫、美丽乡村建设……展览现场,一幅幅造型夸张、色调强烈、线条突出的画作,生动展现了平坡苗族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吸引着观展群众驻足欣赏、讨论,时不时拍照记录,尽享视觉与精神文化盛宴。

        “我的创作来源于生活,都是日常所闻、所见和本民族的历史。”平坡村村民兰群,已绘制民族画22年,看见自己有4幅作品登上画展心里十分激动。她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我们的作品,让当地村民传承和发扬苗族绘画的情感也更强烈。就在不久之前,还有一幅画卖到了美国。“我的目标就是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发扬苗族画‘大军’。”

        据介绍,平坡苗族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独特的创作技法和审美,被外界称为东方的“毕加索”和“马蒂斯”,201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当地苗族同胞创作的90米长卷《锦绣苗乡》,已被国家民族文化宫收藏。

        平坡苗族画不仅传承了民族文化,还成为当地的致富“法宝”,带领群众增收奔小康。“每年创作苗族画3000余幅,线下销售收入突破50多万元。”龙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贵丽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共有苗族画师30多人,创作出的艺术品正走出深山、走向全国。

        “这是贵州民族的宝贝,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李英女士观展后和记者分享了感受。她告诉记者,平坡苗族的画每一幅都具有视觉震撼力,能看到不一样的民族文化和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作品所画都是生活中的常见事物,非常接地气、有生活气息,“我都拍下来了,回去好好欣赏”。

        开展后,观展嘉宾及专家学者就平坡苗族绘画的艺术特点和发展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创作建议和宣传思路。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1(s)   1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9(mb)